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求职简历也是诚信证明
2019-12-03 17:53:00  来源:北京晚报  
1
听新闻

  秋招结束,未拿到就职资格的大四毕业生们急于拿出一份亮眼的简历去求职。据报道,不少大学生为此花钱找人制作简历。除了知名招聘平台,一些电商平台上也有代写简历业务,价格从5元到几百元不等。

  殊不知,简历包装面临诸多风险,甚至是陷阱。比如,有学生表示,付费得来的简历,竟有错别字,卖家全程无沟通,后续修改跟不上,最终拿到的就是流水线产品;如果不给好评外加截图给商家,电子版简历就拿不到,还可能存在简历信息泄露的问题;另外,付费参加某些咨询培训公司的模拟项目,在求职时根本没用。有些公司提供“直通”服务,号称能获得与企业部门负责人单独面试的机会,且“确保拿到录用通知,拿不到退费”,但花钱不菲,只是拿到了企业的实习录用资格,和正式入职完全无关。

  连求职简历都要求助商家代写,应该说,这些学生毕业前的最后一考没有过关。而找提供虚假实习的所谓全套服务,或者在经过包装的简历里无中生有、胡吹大气,就是明目张胆的造假行为。这样做,简历“好看”了,私德就有亏了。从长远来看,迈入社会的第一步就走歪了,实在不是好事。对那些老老实实写简历应聘的同学,也很不公平。

  步入大学校门,选择相应学科,就算跨入了职业生涯的预备期。自己的经历,为何要花钱请人来写?正如律师分析所说,求职简历既是一份身份和实力证明,更是一份“诚信证明”。在信用为本、信息互通的时代,使用假简历,求职者面临的不仅是失去工作,更可能面临进入“求职黑名单”的风险。代写简历能够成为一门生意,正是一些机构看准某些准毕业生们的眼高手低,且不敢把涉嫌信息欺诈的事实付诸公堂,赚起昧心钱来,也就无所顾忌。

  部分大学生写不好简历,或者觉得简历没什么可写,也应当引起学校的重视。高校培养人才,也负有向社会推荐人才的责任。大学生在校期间,若有成熟的生涯教育,有专业的就业培训,有充足的实习机会,应该不会把自己的简历交付到陌生商家手上。学生们能够自信、自如地写简历,才是用人单位觅得良才的通道,也才能让代写简历的歪门邪道再无生存空间。(侯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