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课外阅读的时间都去哪了?
2019-12-03 13:45: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汪锋在近日举办的“破解之道:透视中小学读写教学的热点与难点”论坛上,发布了《中小学读写现状调研报告(2019)》(下称《报告》)。《报告》显示,近七成中小学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低于1个小时。

  提到作文,许多中小学生有“三怕”:一怕题目没审对,二怕思路打不开,三怕材料不够用。有时候,三言两语就把话说完了,再也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凑够800字都很吃力,更别说质量了。可以说,这一切都和阅读量不够有关。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不阅读的孩子,就是学习上潜在的差生。”相关实践也证明这一点,有课题组做过测试:坚持“每天阅读”和“经常阅读”的同学语文成绩排名靠前;“有时候读”的处于中游,“很少阅读”的则处于劣势。

  中小学生好奇心旺盛,对课外阅读都有浓厚兴趣,《报告》也提到,约89.4%、90.4%的受访者分别对阅读、课外读物感兴趣。回到现实,很多中小学生都说,“我喜欢看课外书,但平时很难挤出时间来看。”那么,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在校时间,多数被用于应付日常学习、刷题、考试了;闲暇时光,很多人被送到了各类课外辅导班。时间被层层蚕食,导致有的中小学生连睡觉时间都不够,遑论课外阅读?到了高中阶段,你要是手捧一本小说在读,爸妈准得提醒你别把宝贵时间浪费在“闲书”上。

  由浅入深、由近及远,阅读有多重意义。于学生而言,课外阅读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打开学生的想象力,对提高写作能力、语文成绩都有一定帮助;于人生而言,阅读是一种优雅的习惯。作家毕淑敏说过,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回到学校教育上,学校要为中小学生课外阅读创造条件,至少在语文教学上,要更重视阅读,重视对文章的整体把握,而不是把语文课上成“解剖课”。(练洪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