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惕“温柔型”形式主义抬头
2019-12-02 09:05:00  来源:红网  作者:许贵元  
1
听新闻

  近日,一位在基层乡镇工作的朋友来看我,我问他基层“减负”落实情况时,他直言不讳地说:“中办通知刚一下来那阵子好点,轮番式的检查督导和接连不断地大小会议确实少了。可是,现在又‘涛声依旧’了!”接着他还向我列举了一些“新变化”:现在上边不论是电话通知或是文字通知,口气变得温和婉转了,把“检查督导”改称为“专题调研”。其实,他们下来还是听汇报、要材料、翻档案、查报表、看现场、逼着干、催进度、卡时限那老一套做法。个别的还有“通知刚下来,就急着要情况”的抽风现象,更有甚者,下来通知又收回,理由是“情况有变、另听通知”等等。想法让下边心里“不踏实”、“时刻准备着”。这种“温柔型”的形式主义,更令基层无可奈何、有苦难言。

  不难看出,在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变种”现象频频亮相,而且个别地方还不断“花样翻新”,无非是找了一张“伪装面纱”,但实质上还是一种“换汤不换药”的袭扰基层方式,难怪基层这样反映:减负减负,就变成了“负负为正”,这样就等同于“未减”一样。

  为什么中央下了那么大的决心,狠刹形式主义的种种歪风,怎么到下边则是“喊喊口号”就算了?甚至出台的那些若干条规定和措施也基本成了“纸上谈兵”和“墙上美景”。这岂不是玩弄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招数吗?

  我熟悉的一位领导同志却不以为然地这样解释:现在工作千头万绪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全靠基层去玩命,基层工作不拼命,落实就会一场空。所以,检查督导不能松,必须经常下去“大面轰”、“督”着基层铆劲干,否则任务完不成,这就无疑加重了基层负担。

  依笔者之见,对频率过高、过滥的检查督导要下大力气进行整治,坚决纠正“整而不改”走过场的形式主义,更要时刻谨防“温柔型”形式主义的抬头和蔓延。要千方百计为基层着想,可开可不开的“杂会”尽量不开,这样既可节省公费开支,又可避免基层干部天天“淹没”在会海里;还有那些“走走看看散散心、赏心悦目观观景、转上一圈开开心”,指手画脚快快嘴儿、且无有实际指导意义的“走马灯”式的调研活动,最好也不要接二连三地“常来常往”,以免基层难以招架、疲于应付。

  说一千道一万,基层减负是焦点、是关键,但“病根”在上边。只有上边带头落实中央要求,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并下大力气狠抓落实,上下共同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人为制造的“文山会海”,才能把困扰基层的各种负担“降”下来;把基层干部的压力“减”下来;把基层干部的热情“激”起来;把基层干部的干劲“鼓”起来。还有就是,对各种检查督导和考核,也有必要“过过堂”,好好检查梳理一番,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及时纠正,并制定有的放矢的整改措施。同时,要把“减负”纳入干部政绩和区域评价综合考核。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变本加厉给基层“增负”的种种行为,要严格纪律、敢于亮剑,果断予以查处,为基层营造集中精力谋发展、放开手脚干事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彰显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让基层干部干着有劲头、努力有盼头、生活有甜头。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