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博主遭家暴,家庭暴力绝不只是家务事
2019-11-27 09:18: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熊志  
1
听新闻

  “我被家暴了,过去的半年我仿佛活在噩梦里,关于家暴的这一切,我必须说出来”……据华龙网报道,11月25日,在第20个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papi酱公司旗下艺人宇芽,在社交账号上自曝自己多次被前男友家暴,并且还放出了一段制作的监控视频和受害者采访的集合视频。

  宇芽此前因仿妆视频走红网络,加上是papi酱公司旗下艺人,自曝遭家暴的话题很快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强烈关注。在监控视频中,她在电梯内被前男友拖拽殴打,同时公布的急诊病历显示,因为“被他人打伤跌地疼痛,瘀紫”,宇芽“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

  宇芽的遭遇让网友深感同情,也对家暴实施者倍感愤怒。根据采访信息,宇芽前男友施暴的恶行早就出现过,不仅宇芽深受其害,该男子之前的两任前妻都未能逃脱家暴男的恶魔行径。比如第一任前妻提到,“在怀孕期间被其踹肚子,打耳光、掐脖子、甚至拿菜刀威胁”。

  需要指出的是,《反家庭暴力法》中对家庭暴力的定义是,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尽管宇芽和前男友没有建立婚姻关系,但根据三十七条规定,“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同样参照该法执行,也就是说,前男友的暴力举动,同样在《反家庭暴力法》的惩治范围。

  目前,重庆当地妇联和警方都已介入。对宇芽来说,选择在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的特殊节点,让话题发酵,收获了舆论的加持和官方响应,无疑是一个相对幸运的结果。但这也说明两个问题:第一,家庭暴力的发生率,可能要比我们想象中更高,即便是光鲜亮丽、社会地位相对更高的女性,都无法免遭厄运;第二,反家庭暴力的常规维权通道不够通畅,没有给受害者足够的信心。假如她不是极具人气的网红博主,而只是个普通女性,又该如何走出家暴的泥潭?

  事实上,宇芽事件背后,是无数家暴受害者的艰难处境。一方面,在家暴发生后,很多女性因为“家丑不外扬”的观念,或者为了子女,选择忍气吞声,甚至出现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倾向;另一方面,取证的困难,救助体系不完善等因素,让受害者维权无门,甚至面对更疯狂的报复。

  比如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2019年11月23日,中国反家庭暴力求助网网站访问人数累计达253144人次,其中有七成的求助者在本人或亲友遭到家暴后,不知该如何维权。造成这种局面,有反家庭暴力法律宣传不到位的原因,但更关键的是,传统的救助体系还是倾向于将家暴当作家务事处理,不会过多地干预惩戒,进一步磨灭了她们大声喊出来的勇气。

  其实和虐待子女一样,家暴绝不是简单的家庭内部矛盾,它已经上升到违法甚至是犯罪的高度,法律的强制介入不仅不多余,而且相当有必要。相反,那种家庭内部矛盾内部处理的治理思维,只会纵容施暴者,让他们更加无所忌惮。

  回到此事来说,宇芽的勇敢控诉,相信会激励更多的受害者站出来。让受害者不再对家庭暴力忍气吞声,而是公然说“不”,这是权利保护的良好开端。在此之外,围绕反家暴的法律救助和惩戒机制,显然还得进一步完善,既要畅通维权通道,也得提升家暴者的法律成本。(熊志)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