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心砸了相声招牌
2019-11-26 09:36: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张火丁你管人家叫丁丁?”“我俩可好了,上个星期我俩还一起洗澡呢。我给她搓澡。”近日,一段德云社演员张云雷、杨九郎先前的相声演出视频引发争议。支持的一方认为这属于相声中常见的抖包袱“砸挂”,无可厚非;反对者则认为无论如何,相声表演都不该流于低俗。

  砸挂原指相声演员在表演时相互戏谑,通常是提取生活中的小事加以夸大,博观众一笑。像郭德纲说搭档于谦“人生三大爱好:抽烟喝酒烫头”,就是典型的砸挂。但显然,这种表达方式包含着对他人形象的某种渲染,用得不好就会产生负面影响。正因如此,砸挂在相声界也有自己的规矩:适用对象有限制、要让观众明白所言为虚、避免涉及敏感问题。

  张杨二人的这段相声恰恰犯了忌讳。张火丁和李世济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却被称为“丁丁”“济济”,这样的“谐音梗”庸不庸俗?无中生有地编排男演员为女性前辈搓澡,理由是“想扮演一个无知但硬和名人搭关系的角色”,说得过去吗?更何况,这根本不是通常意义上只针对搭档的砸挂,往轻了说是对前辈不敬,重则涉嫌诽谤。

  这并非相声演员第一次因为口无遮拦受到关注。今年早些时候,张杨二人因在相声表演中调侃地震幸存者“有造化”,被紫光阁等官方账号点名批评。这种情况频频出现,有必要严肃反思。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相声发展至今,有众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在舞台上耕耘一生,为观众带去欢笑。让观众对他们始终欢迎、尊敬的,是他们人品与才情的叠加。为何有的名家说了一辈子相声,还能编出令人回味的新段子?为何有的表演者却要用低级的玩笑,给相声内容“注水”?

  首先,部分演员缺乏基本道德与伦理常识,没意识到这种做法既是对他人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对行当的轻贱。其次,缺少文化积累,专业素养仍有待提升。试想,如果能编出更好的段子,如果稍有艺术鉴别能力,恐怕也用不着讲这样低俗的内容。再次,欠缺彻底的反思,虽然该视频并非最近拍摄,但类似情况时有发生,说明演员及行业内部并没有做好自省。而粉丝及运营团队的强行“控评”,又会弱化批评的声音;不问内容盲目点赞,更会让演员在歧途上越走越远。

  批评段子的低俗,并不意味着对相声内涵的过度拔高。相声源起于街头巷尾,老百姓说说笑话、以滑稽问答逗趣,可以单纯“逗你玩儿”,也可以托事讽喻、针砭时弊。从本质上说,相声是在舞台之上说人话、嬉笑怒骂之间替人说话。受到舆论指责的演员不妨先摸着良心想想,自己说的是不是该说的话?

  马三立先生在《一百年的笑声》中提到,相声不是“出洋相”。至于如何做到不出洋相,值得相声演员乃至更多公众人物深思。(王梓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