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此一“名”惊人没必要
2019-11-26 09:33: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武汉一名00后大学生的名字火了——他的名字竟然叫“长弓莫及”。据了解,这位长弓同学的父亲姓张,母亲则姓李。为避免同名太多,父亲特意将“张”字拆开反写,因此有了“长弓”一姓,这在网络上引发了争议。

  父母想要为子女起一个与众不同的名字,可以理解。毕竟,姓名是每个人面向世界宣示最重要的形象符号之一,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在过去,“始生三月而加名,二十冠而字”。自古以来,取名字都是人生中一场隆重的仪式。名跟字,多由父母长辈所取,表达了长辈对子女的期望。“怀瑾握瑜兮,穷不知所示”中,包含着国学大师南怀瑾之名的深远意蕴;于“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中,我们可以品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屠呦呦之名的美好意境。

  但家长在起名时要认识到,姓名不只是个人标签,也兼具一定的社会功能。在不违背公序良俗的情况下,取名字的确可以“任君选择”,但以生僻字命名甚至以生造姓氏的方式来标新立异,确有风险。

  例如,此次“长弓”姓就无法在下一代得到“继承”。为什么不提倡以创意一“名”惊人?从现实角度来看,要求子女承袭父母姓氏,是为了提高社会管理效率。倘若每个人都能按照自身喜好任选姓氏甚至自创姓氏,那岂不是会给相关部门带来更多工作量,这无疑会增加社会管理成本并增强社会管理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而从文化传承角度来看,中国的姓氏文化源远流长,很多姓氏背后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故事,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古语中,我们就能够感受到姓名的重要意义。如果任由公民仅凭个人意愿喜好,随意选取姓氏甚至自创姓氏,姓氏文化岂不是乱了套?定会冲击文化传统和伦理观念,甚至会违背社会善良风俗和一般道德要求。 (许晓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