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洱海洗车”就该“零容忍”
2019-11-22 17:37: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几年,游客在洱海边洗车、野营、破坏洱海环境的新闻频频登上热搜。网友除了指责,对此无可奈何。新修订的《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明确,在洱海湖区和湖滨带范围内清洗车辆、宠物、畜禽、农产品、生产生活用具,情节轻微的,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在洗车店里洗个车不过几十元,可要是在洱海边洗车,最高可能要“花费”5000元,你还会洗吗?你还别说,真有这样的人。今年上半年,短短两个月内,就发生三起“洱海洗车”事件,有当事人被处以2000元罚款。代价可够大的。不过,只有罚得痛,才能让人记得住,才能让环保意识和规则意识深入人心。

  洱海不仅是大理最美的景点,而且是无数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前几年,当地政府为了减少游人增多带来的环保问题,痛下决心,关停上千家客栈,密织地下污水收集管网,打响了污染整治攻坚战,让洱海美景重归。治污不易,破坏却很简单。重拳治污换来的美好环境,就应该用“零容忍”的态度来维护。最美的风景往往需要最细心的呵护,每个人都是美好环境的受益者,更应该成为环境的守护者,而不是破坏者。对于只图自己爽,用洗车、野营这样的行为来随意污染环境的人,不仅应该重罚,对于屡教不改者,还应当纳入游客黑名单。相关单位不妨将每一起罚款都作为典型案例加大宣传,让“洱海洗车”成为一堂环保课,推动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谭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