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恶劣天气该不该点外卖?
2019-11-20 09:56: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北京出现大风天气,阵风达9级左右,北京市气象台还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狂风下坚持送餐的外卖小哥让人心疼,“恶劣天气应不应该点外卖”也登上热搜,网友为此还吵起来了。

  坚持大风天可点外卖的人认为,点不点是客户的自由,接不接也是外卖小哥的自由,恶劣天气外卖费涨价,外卖小哥可以得到多一些的收入。外卖平台接单赚钱、提供服务是一种市场行为,各方按合约办事无可厚非,不应该对简单的市场行为予以复杂的道德绑架,不能随意剥夺一些人赚钱或消费的权利。

  反对者则认为,恶劣天气点外卖,不仅让外卖小哥倍加艰辛,还可能危及其生命安全,过去曾经发生过因为恶劣天气送餐而导致的事故,因此呼吁大家减少订单。这是体恤劳动者、降低职业风险的一种表现,其心疼外卖小哥的情怀令人感动。

  可以说,双方各有道理,并无对错之分。但无论哪一方,都在争议之中渐渐达成共识——就是要对外卖小哥好一点,遇到恶劣天气尽量不催单,不轻易给差评,说一声“谢谢”,叮嘱慢一点注意安全,还有消费者根据情况给外卖小哥红包……这种友爱与尊重传递开来,让每一位在恶劣天气中坚守岗位的人感到温暖与欣慰,集聚起关爱一线劳动者、友爱互助的社会正能量。

  而网友们的热烈讨论,也可以给相关部门一些启发。比如政府部门设立灾害预警机制,规范特殊情况下的行业运营,强调以人为本,以安全为要;外卖平台在恶劣天气下停止平台服务、减小配送范围、适当提高配送酬劳等,提供更安全的保护措施和良好的评价机制,还要在平时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劳动待遇等,免除后顾之忧,让外卖员体会到劳动的价值。

  “恶劣天气该不该点外卖”是一场随性的小讨论。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相互关照、彼此尊重,讨论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议题本身。(王丽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