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长秋天与暖冬,你可以拥有日常的狂欢和满足
2019-11-12 09:16:00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方珣  
1
听新闻

  这是立冬过后平常的一天,北温带的人们穿着秋天的装束,北京香山的红叶红透了,南京满城的梧桐渐黄了,杭州满觉陇的桂花已经落了,这似乎是意料之外的一个漫长秋天,这无疑将是个暖冬。背着书包或赶着地铁的你,或许并不在意并未感知,但你知道有一个夜晚不用自热,就会在深秋沸腾。你发现,这个日子就像它的名称一样,是一场狂欢,试图逃离生活实在的狂欢。

  “剁手”快乐,短暂的集体快感比天天拥有的美好天气更让你感到真实。平淡无奇的生活里,学业和事业占据着几乎所有时间,在教室间和玻璃写字楼里奔波,与作业和文件为伴。你要为柴米油盐、一日三餐精打细算,犹豫一下周末的好时光是外出消费还是蜗居放松,这个月的收支是负债还是攒下了零用。好天气与每天的按部就班一起自然地度过。

  然后有这么一天,身边的他们和你分享购物攻略,商家的预售满减,明星的晚会助阵,让这一天更鲜明起来。你可以和周围的很多人相约着一起“烧钱”,迫不及待地使用领到的优惠券,和明星们一起等待这天零点的到来。你发现自己有“未完成情结”,不仅在工作学习上,也想让抢到的津贴物尽其用。你想到小王子的那只狐狸伙伴说,“仪式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和“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样,仪式感的集体消费,很真实的狂欢氛围。

  “锦鲤”幻想,永远存在的可能性比现实的脚踏实地更值得让你期待。生活有时艰难,不论是“996”还是如山压来的deadline,都需要接纳完成。却发现自己的付出和现时的回报有心理上的落差,又难免想到总有那么一些可以悠游自在的自由人,焦虑、颓丧。

  这时所有曾被嗤之以鼻的迷信都会被忽略,自然地将好运和自己的转发联系在一起,对好运降临充满期盼,透露出冥冥之中好事灵验的神秘感。你可能并不指望锦鲤显灵,而是将转发作为一种增强自信、为自己加油鼓劲的慰藉。“万一实现了呢”的些许几率,充满着无限想象,生活也增加了盼头。

  狂欢过去,你可能每月都会收到花呗的还款提醒,可能会想当时氛围下的一时脑热有些可怕。你开始想,是不是可以淡化一点跟风的仪式,给往常的平淡生活增加一些乐趣?难得的漫长秋天,结束一天的疲惫晚上的风还不刺骨,周末的植物园也有很新鲜的科普节,还是要犒劳一下自己啊。

  你会时常去看看去年的支付宝锦鲤信小呆的近况,当了一年锦鲤的她不出意料的兑现奖品看世界,但她依然工作着。你明白任何的从天而降就算带有无偿性,也不会有永久性。你看到她最近在平台上说“如果财富自由的话,我最想做的是去填补我有兴趣去了解的知识的空白”。你想,冬天都是暖和的,又有什么坎会过不去呢?在没有财富自由的时候就一直在和知识建立着联系,也充满着满足啊!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