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滴滴顺风车复活,但愿是凤凰涅槃
2019-11-07 10:15: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1
听新闻

  因一系列安全事件而下线的滴滴顺风车,在435天之后的11月20日起,将陆续恢复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在晚上8点至次日5点的时间段对女性仍暂不开放。这一点引起不小争议,但鉴于之前发生的事件,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此次上线是“试运营”,而不是全面恢复运营,多一些谨慎,有必要。

  在滴滴顺风车缺席的一年多时间里,顺风车行业依旧蓬勃发展。高德于今年6月在武汉、广东上线顺风车,曹操出行也已经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在内的20个城市。还有哈罗、嘀嗒等全国性的平台均加码顺风车,和长途顺风车具有高度重叠的城际市场也有大批涌入者。

  这说明,顺风车作为互联网时代新兴的一种共享出行方式,能满足一些消费者的出行需求,不仅经济、快捷,节能环保,还能很大程度上缓解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对老百姓来说是多了一种出行方式。

  虽然从国家级的调研数据来看,顺风车的安全并不必然比出租车差,但公众依然对接二连三发生的安全事件保持了高度关注,并对滴滴顺风车持以批评的态度。其实这并非故意针对滴滴公司,公众更多是出于对新生事物的关注,创新自然应当接受监督。

  毕竟,对于用户而言,安全问题放在首位。没了生命安全,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公众的批评有助于顺风车这一新生事物的自我更新、完善与发展。但新生事物想要成功进化为满足社会需求的公共产品,就必须要学会维护良好的运营秩序。无论是运营司机还是消费者,都要自觉遵守规则和要求,尽量做到互相理解、尊重、诚信。

  于滴滴方面而言,它的责任非常重大。我们注意到,此次滴滴顺风车整改达18个版本共330项功能之多。我们期望它推出的“行为分”机制能最大程度上抑制犯罪、违约行为。

  符合大众需求的产品,只要规范合法、能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必定会复活。

  大家希望,滴滴顺风车的复活不是简单复出,而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期待滴滴能够痛定思痛,补上安全漏洞,服务更到位,安全更提升。(项向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