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华学生计划表的借鉴意义
2019-10-17 09:33: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这两天,一份清华学生的计划表上了热搜。

  网传照片显示,计划表的作者早上6时起床,凌晨1时睡觉,其间所有时间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课程只占这份计划的少部分,大多数是预习、复习、自习、听CNN英语、社工等安排。

  这种“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的例证甫一出现,还能让大家的内心出现波动,为了不被落下更远,也自制表格,想照着样子把自己安排得明明白白。但通常“画表两小时,坚持五分钟”,计划总是被各种计划外的状况打乱,转眼就不再记得自己有过计划。

  但是渐渐地,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反而放弃了“挣扎”,开始反思身边弥漫的焦虑情绪,感慨社会竞争带来压力巨大,关心优秀而努力的人放弃娱乐和睡眠对身心不好……清华学生制定计划表未必出于焦虑,产生这样想法的人却可能是真焦虑:不想这样拼命,又想给自己找到理由。

  其实能看出来,计划表的作者在备考清华的思源计划,计划可能在考核结束后有所变动。而在清华的学霸中,有愿意国庆期间把图书馆坐穿、在实验室一泡一天的人,也有拥有众多抖音粉丝、把公众号经营得有声有色的人。厉害的人的厉害之处,不在于把时间表安排满,而在于把自己时间安排好。

  因此,与其看着别人的计划表一边焦虑一边说风凉话,不如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身体状况、学业或工作内容、个人爱好等等,合理选择自己的时间安排,并且坚持执行。

  在我看来,这份计划表的借鉴意义不在于如何安排时间。作者在备注中提醒自己在大学里读万卷书,找一条路,并且在计划中有所体现:虽定下学分绩前十的目标,但也清醒认识到在大学最重要的是经历和成长,不是学分绩,还提醒自己要早日脱离练习册这副拐杖,学会融会贯通……这些思考对于学生和已经离开学校的人,或许更有借鉴意义。(笃 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