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理性看待年轻人“闪辞”
2019-10-16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国庆被领导喊回去加班想辞职”“聊天回复‘嗯’被老板批评要离职”……近期,一些职场新人“一言不合就想跳槽”的新闻引发关注。一则调查也显示,“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对年轻人“工作闪辞、频繁跳槽”现象应予以关注,却也无需苛责。

  职业选择日趋多元,这或许是年轻人敢于辞职的最大底气。刚刚结束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显示,年轻人的就业观发生了一些变化:随着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灵活就业成为新的就业方式,且越来越普遍。从原来的岗位无法得到满足为何不能放弃?有更好的机遇为何不去尝试?跳槽,可以说是寻找机遇与现实际遇不断适配的过程,不少年轻人在选择中多进行尝试、不断磨砺自我。

  面对年轻人“闪辞”,社会上出现了不少批评声音,不妨将此看作一种善意的提醒。对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面对机遇,要保持良好心态,倘若心浮气躁、眼高手低,“这山望着那山高”,那么,无论跳多少次槽、换多少个岗位,都会原地踏步、难成大器。面对选择,更重要的仍是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做好任何一份工作,都需认真对待、积累经验。脚踏实地“积跬步”,才能“至千里”,最终找到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

  当然,跳槽过于频繁终究不是好事,容易给人留下“不可靠”的印象。面对年轻人跳槽“闪辞”现象,用人单位也应有所反思。一位高管在跟年轻离职员工交流辞职理由时,得到3个字的答案:“不开心”——工作环境令其不开心、老板布置的任务令其不开心、上下级关系令其不开心。这也提醒用人单位,要多与年轻人交流,关注回应员工在工作环境、职业规划等方面诉求,给予更多关怀,从而留住心、留住人。杨 丽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