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扫码识保姆” 助推家政业健康发展
2019-10-15 14:09:00  来源:羊城晚报  
1
听新闻

  据羊城晚报报道,找个好保姆比登天还难?省心的月嫂只能看运气?11日,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发出第一批“家政服务员诚信服务卡”,并推出家政服务员“红黑榜”。今后在广州,雇主用手机扫码即可查询家中“阿姨”的诚信服务记录。通过动态数据更新、联网共享,有案底、人品不好的“阿姨”将无处躲藏。一旦出现差评、投诉、黑名单信息,相关企业或人员诚信分就会降低,严重的或被排除出市场。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雇佣保姆、月嫂等家政服务人员的家庭越来越多。但是大多家政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和素质却难如人意。这也佐证了国内整个家政服务市场尚不够成熟和发达,不管是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还是家政企业的管理,都仍处于较低的水平。

  为了解决雇主最为紧要的家政服务人员素质问题,不少地方的家政公司、家政行业协会推出了诸如“金牌保姆”“金牌月嫂”等等名目,但是由于行业“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等问题,导致“金牌月嫂”“金牌保姆”的资质并不牢靠,最后往往只是抬高了雇主雇佣家政人员的价格,但是家政人员的综合素质、服务水平仍旧没有明显进步。

  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近期推出的“家政服务人员诚信服务卡”以及家政服务人员“红黑榜”制度,称得上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有望助推家政行业良性健康发展。所谓“家政服务人员诚信服务卡”,就是由行业协会把采集到的家政服务人员的各种信息,包括个人基本资料、可服务项目及等级、好评率、被拉黑次数、爽约次数、登记平台数、总派单量、总评价量、被投诉次数、所获得相关证书情况等系数,纳入卡片当中。这样一来,不管是雇主雇佣家政人员,还是家政公司招聘家政人员,只要掏出手机一扫,对以上信息便可悉数掌握。

  由此,那些没有不良信用记录,“诚信卡”上所呈现的诚信分数较高的从业人员,不但更容易被雇主雇佣和家政公司聘用,同时也可以拿到更丰厚的收入报酬。相反,那些留下不良信用记录、诚信分数较低的家政从业人员,将逐渐被边缘化乃至淘汰出家政行业。雇主在雇佣家政人员过程中,如果发现家政人员在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个人诚信等等方面存在问题,就可以及时把这些信息报告给行业协会,以便于行业协会对从业人员个人信息进行及时更新。

  “家政服务人员诚信服务卡”的优势在于,打破了家政服务人员和雇主之间的信息壁垒,做到了信息透明。这样既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督促家政从业人员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服务水平,同时又可促进其诚信从业,扩大自己的就业机会,提升收入水平。由此才能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促进整个家政服务行业走向良性的、健康的发展。(苑广阔)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