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亿级减税降费激活中国经济
2019-10-15 10:04: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公告,将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增值税加计抵减比例由10%提高至15%,进一步加大生活性服务业减税力度,切实为相关企业减负。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已达13492亿元,达到万亿元级。

  万亿元级减税降费决心之大、惠民之巨,堪称“史诗级”,用“前所未有”来形容也不为过。以体量计,今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相当于2018年的两倍。仅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减税额度,已相当于1999年全年的财政收入额度,预计全年新增减税接近2003年的财政收入。以“面积”计,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降费均惠及所有行业,个人所得税减税使工薪阶层100%受益,普惠性特征非常明显。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放水养鱼”是一项激发内生活力之选。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对市场主体而言,作用最直接、效果最明显,可视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手拳”、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杀手锏”、增强市场主体信心的“定心丸”、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当头炮”。2018年以来,为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六稳”,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大规模减税降费便是其中的重头戏。

  一子落而满盘活,万亿元级减税降费能够带来什么,不妨从增值税减税这一滴水窥全貌。据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个报告称,增值税减税在2019年4月至6月已经对经济发展产生了显著的带动作用。在营业收入方面,增值税减税显著提高了重点税源企业的营收水平,提高幅度约为3.27%,带动民营经济营收增长4.54%。与此同时,减税的收益对低收入群体影响更大,将会使我国基尼系数下降0.181%。从中可见,减税降费可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还可以惠民生。

  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把万亿元级减税降费落细、落实,把政策效用发挥到最大,要正确处理好几组关系:一是“近”和“远”的关系,大规模减税降费近期为了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远期为了“放水养鱼”,增强市场活力,让经济发展更加稳健,两者必须兼顾好;二是“新”与“旧”的关系,减税降费是新政策、新机制,征税收费更多是执行老政策、老机制,两者之间难免存在兼容问题,需要协调好、处理好,将减税降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收”和“支”的关系,必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和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结合起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四是“管”和“放”的关系,一手做好市场管理,一手放活市场主体,通过优化服务,实现“放管服”改革与减税降费相互促进,形成改革合力,激发市场活力。

  减税降费涉及利益调整、格局重塑,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注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需要有勇气、有胆识、有作为,敢于涉险滩、破藩篱、担责任,不能被局部利益遮蔽而不作为、慢作为。(练洪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