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守就是最真挚的祝福
2019-10-09 08:5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会生  
1
听新闻

  如今的我已经两鬓斑白,身体的状况也大不如前。回想起过去,昨日的忙碌恍若眼前。想着自参加工作以来,做的都是平凡至极的工作。然而扪心自问,几十年来尽管普普通通,却也愿为祖国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还记得30年前的一天,我第一次站在兰州火车站前,心里有些紧张,怎么这么多人呀?那时的自己18岁,第一次离开小县城,穿着一件皱巴巴的白衬衣,准备去农大报到。当时我搞不清楚东南西北,又觉得这么多的人和车,会不会走丢呀?会不会让车撞一下呀?我就在这样一种内心慌张中,踏上了自己的求学生涯,现在想起来,此情此景还历历在目。

  毕业后,我成了一名最基层的畜牧兽医技术干部。记得1998年口蹄疫防治,我和同事走了30多里山路去寻找被卖掉的黄牛,等到把黄牛牵回来的时候已经是深夜,比我大十几岁的同事累得瘫坐在地上起不来,可是我们还得执行新的任务,哪有时间休息?事实上,在每一次疾病防治的最前线,都有无数默默付出的身影,与细菌病毒作斗争,为公众健康保驾护航。

  在疾病防控领域,不是所有的工作都会惊天动地,让风险消失于无形才是最佳褒奖。有一次,我被派去了一个养猪相对较少的乡镇。因为连着下了两天的暴雨,走到半途的时候,发现前面的路断了。大路断了只得走小路,40里山路,弯弯曲曲,拐来拐去,等我走到的时候,脚下已经有了三个血泡。在那里呆了两天,路依旧没有通,疫情也没有发生,有人说我傻,“既然路断了,你不去也没人说你”,可我当时觉得这就是一种责任,这是自己的义务,不说其他,就说每月拿着国家的一份工资,怎么能不好好工作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虽然我的年纪有些大了,但责任依旧没有放下。自去年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我常常去基层搞培训,到养殖场、加工厂、肉摊间,采样检测、排查疫情。在普通的岗位干了一辈子,没做出惊天动地的成绩,有的只是每一天对岗位的坚守、对责任的执着。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在祖国的建设中,我出了一份力。不敢说无愧于国家,但绝对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一个普通人对国家的祝福、对民族的祝愿。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在国家的建设中能够添砖加瓦,既是责任也是荣幸。这样也有底气跟子孙后代自豪地说:我没有愧对我的祖国,没有愧对我所处的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祖国的未来靠大家,有你有我也有他。愿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作者为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畜牧兽医站员工)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