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的身影 我的方向
2019-09-27 19:02: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李洁琼

  你的身影定格了最美的时代芳华,指引我前进的方向。

  我曾在报刊上见过你,纸墨香里,你的故事、你的思考、你的追求,启发我去探寻生命的意义;我曾在银幕上了解你,光影变幻间,你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和坚守、扎根一线的奉献和奋斗,给予我精神的财富和能量;我曾在街头巷尾听到过你,口口相传中,你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努力拼搏的身影和模样,成为纷繁复杂世界里我的精神坐标。

  战争烽火中挺立如山的你,点燃了中华民族图强的希望之火。信仰是一种百折不挠的力量,你为救国救民、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孜孜以求。革命战争时期,你是为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钢铁战士”,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张思德,用牺牲挺起了民族的脊梁;抗美援朝战场上,你是保家卫国的先锋罗盛教、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用生命和付出诠释了信仰的力量,用信仰之光照亮了民族未来。

  建设岁月里埋头苦干的你,构筑了共和国大厦的坚实地基。那个时代的你作为“新中国的建设标兵”,活跃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你是带领人民群众战盐碱、斗风沙的县委书记焦裕禄,是“工业学大庆”中的“铁人”王进喜,是“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的掏粪工人时传祥,是家喻户晓的“时代偶像”雷锋,是将炽热的“中国心”镌刻在科学事业中的邓稼先、钱学森……或危难之处显身手,或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汇涓滴之力成就了国家建设发展的浩瀚江海。

  改革开放中敢为人先的你,书写了中国发展的壮丽史诗。探索者、先行者、塑造者、开拓者、创新者、实践者……这些前缀,精准道出了作为“改革先锋”的你身上蓬勃的改革精神。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改革开放试验田“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你朴实而有温度,你的璀璨,让改革更斑斓,更有质感,也更有魅力。

  新征程上奋力拼搏的你,奏响了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华美乐章。你是“航空报国英模”罗阳,是“公正为民的好法官”邹碧华,是把论文刻在太行山上的“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是用真诚、无私、睿智书写一名县委书记的优秀答卷的廖俊波,是用一生的努力诠释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是林俊德、张超、王继才等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你的身上,既见信仰信念、家国情怀,又见人格风骨,彰显了为中国梦不懈奋斗的至诚大爱。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你一直走在时代前行的行列中,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逐梦前行。你的身影如明灯,照亮了时代,也照亮了我要走的路。

  向你九死不悔的报国之心致敬,向你百折不挠的坚韧之志致敬,向你心系苍生的爱民之情致敬,向你夙夜在公的赤子之魂致敬。我,新时代的追梦人,将像你一样在逐梦路上奋勇前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