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在大路上,不忘初心所在使命所系
2019-09-26 09:37: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明  
1
听新闻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解决温饱到富足小康,从“票证岁月”到“刷卡年代”,从“小病拖、大病扛”到基本医保全覆盖,我国民生得到极大改善,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连日来,央视播出的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引发广泛关注。9月22日播出的第十四集《民为邦本》就细致讲述了70年来我国城乡百姓民生巨变的生动故事,展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的时代画卷。

  70年的时间长河里,总有一些澎湃而起的浪花,闪耀着历史的记忆。1993年,实行近40年的粮票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社会从物资匮乏走向商品丰裕;1996年,“不走平地穿大山,不走直径绕大弯”的京九铁路通车,给大别山区、井冈山区、赣南、粤东北等沿线革命老区带去摆脱贫困的希望;2003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开始推行,从此广大农民终于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看病报销;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亿万农民从此告别延续了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2008年,我国全面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照亮了无数“大眼睛”的读书梦……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更是贯穿它70年治国理政实践的一贯逻辑和清晰脉络。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民生放在优先位置,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幸福体验越来越深刻。“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70年民生改善的辉煌成就证明,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党的事业。

  就像那位只花了几十元参加医保,却报销了17000多元医疗费的安徽农民钟德华所说,老百姓最会算账,他们心里最明白。其实他们所明白的,还不仅仅是一项惠民政策对他们来说划算不划算,谁对他们好、谁真心为他们办事、谋幸福,他们的心里也都有一杆秤。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就是他们心中最朴实而简单的逻辑,也是在历史与现实的检验中他们矢志不渝的选择和信念。

  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我们坚信,跟着共产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我们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