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是球鞋价格疯狂,而是贪婪让人疯狂
2019-09-12 09:07: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毛建国  
1
听新闻

  一双球鞋价格从1元涨到3万元需要多久?答案是:两个小时。近日,在某网店的一场球鞋拍卖会上,一双潮鞋从1元开拍,两小时后以34732元成交。据称,这种鞋是全球限量球鞋,在市场上“一鞋难求”。(见9月10日《中国青年报》)

  鞋子炒到如此高价,令人咋舌。有一则华尔街故事,说有两个“炒手”在市场上交易一罐沙丁鱼罐头,不断易手,不停交易。有一天,其中一个“炒手”按捺不住好奇心,想打开罐头看看里面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卖这么高的价格。结果沙丁鱼已经臭了,于是这方指责卖假货,另一方回答:“谁要你打开的?这罐沙丁鱼是用来交易的,不是用来吃的!”

  炒鞋不正是如此吗?不停地炒下去,这是炒家最想看到的。可是,有潮起就有潮落。潮落了,鞋砸在谁手里,谁就是悲剧的“接盘手”。身边类似击鼓传花的游戏不少。兰花也曾经历过一段潮起潮落,潮起时,一盆兰花炒到了上百万元,当击鼓传花停下来时,无数人成了受害者。

  相对于炒兰花,现在的炒鞋又有了新的变化。目前,鞋市发展出了一套初具规模的线上交易体系,而潮鞋具备了期货和股票的特质。与炒兰花相同的是,炒鞋同样利用了信息不对称。炒鞋的段子一波又一波,什么“知名‘倒爷’几天赚了150万元”,“25岁青年炒鞋月入百万元”……这些消息让人眼花缭乱。看似信息透明的互联网,其实也存在和制造着严重的“信息茧房”。

  一些鞋子经过精心包装具有了文化味道,有些年轻人也确实基于兴趣而选择潮鞋。对此应该予以尊重。可在浮躁的炒作下,兴趣已被利用和消费,真正有需要和爱好的,反而失去了拥有的机会。“炒鞋让真正喜欢球鞋文化的人没有地方买鞋了”,这就是炒鞋的真正问题,买的不穿,想穿的买不到,而加入炒鞋链的人,都希望别人是“韭菜”。

  不是球鞋价格疯狂,而是贪婪让人疯狂。疯狂的球鞋总有一天会迎来落潮,到时谁会成为“韭菜”,不妨去问问当初炒兰花的过来人。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