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信联赛可以“换马甲”,但是不要走老路
2019-09-10 09:19:00  来源:齐鲁晚报  
1
听新闻

  据媒体报道,中国计算机学会在上周末发出通知,明确将于11月举行CSP-J(入门级,Junior)和CSP-S(提高级,Senior)两项认证。

  这两项认证的出台,与前不久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以下简称“信息学联赛”)被叫停有关。毋庸讳言,作为信息学奥赛的一部分,过往的信息学联赛在现实中被涂上了一层功利的色彩——许多高校仍将其作为自主招生报考的硬指标。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学生为了竞赛而放弃其他所有学科的学习,集中精力专攻一门课,损害了自我的全面发展。此外,信息学联赛强烈的功利性,也催生了相关的社会培训机构大行其道,不仅加大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也给家长造成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因此,信息学联赛停办的消息传出后,舆论出现了一片叫好声。但是这份认证通知的出台,却又如泼了一桶凉水。

  尽管中国计算机协会一再重申,新的认证“不纳入行政轨道,不建议作为职业晋升和升学的唯一依据”,且取消了报考的年龄限制。但事实上,CSP-J和CSP-S的组织方式、题目类型、选拔方式都与信息学联赛大致相同。这两项认证仍是参与信息学奥赛的“敲门砖”。就目前来看,所谓新的认证,更像是信息学联赛换上了“新马甲”。

  人们的担忧不无道理,但是因此就对CSP-J和CSP-S大加鞭笞,则显得有些“因噎废食”了。规范有序的竞赛对学生的成长以及选拔培养一批具有发展潜力和综合素养的后备拔尖人才,具有一定意义。如CSP-J和CSP-S的前身信息学联赛,向大量青少年普及了计算机科学知识,也给全国中小学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提供了动力和新思路。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CSP-J和CSP-S认证,很多在信息学领域有兴趣和天分的学生会脱颖而出。

  事实上,信息学联赛换上了“新马甲”并无不可,令人担忧的是原先的问题并没有随着“新马甲”的出现得到解决。在这个意义上,相关部门应以CSP-J和CSP-S出台为契机,让信联赛回归竞赛的初衷,使其真正成为人才培养和选拔的平台。

  一方面,教育部门要规范竞赛的举行,明确竞赛在升学考试的地位,特别是在高考中的地位,既不能让高考扭曲了奥赛,也不要让竞赛扰乱了考试公平。在这方面,国外的先进经验值得借鉴。如美国大学入学是自主招生,录取的时候不仅要看平时成绩,还要看个人陈述、老师推荐等多方面材料和个人表现。另一方面,高校也要认识到,竞赛成绩只是学生能力的一个方面,它并不能全面地体现一个学生的能力,更不是衡量学生是否成才的标准,只有建立起更多元、更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才能严格规范招生行为。

  同时,有些家长也应认识到,能够在竞赛中获奖并以此敲开名校大门的孩子,只是极少数。为这一点机会,强迫没有天赋和兴趣的孩子痛苦坚持,在教育上很有可能会得不偿失。

  本报评论员朱文龙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