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论文查重”不要成了掩饰抄袭的工具
2019-09-09 09:12: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钱夙伟  
1
听新闻

  9月开学季,各高校大四学生和研二学生陆续开始撰写论文开题报告和论文。有商家从中发现商机,提供查重降重服务,声称可通过知网验证。在电商平台搜索本科论文查重,会跳出众多商家,有些商家称除了查重,还提供降重代写服务。

  实际上,每当开学季来临,“论文查重”行情都不出所料地升温和火爆。所谓“论文查重”,就是检测一篇论文中与其他论文重复的文字占文章总字数的比例。在完成毕业论文的种种流程中,虽说不可或缺,但是重要性并没有这么大。毕竟如果论文是自己完成的,就不存在与其他论文的重复,即使“英雄所见略同”,即使需要一定的引用,但至少不可能有抄袭之嫌的重复。因此,一篇浸润自己心血的论文完成,根本不需要担心因为与其他论文“超指标”的重复,而需要去“查重”。“论文查重”显然是出于对自己“原创”的底气不足,甚至是对论文“写作过程”中“东抄西摘”的心虚。

  但更不堪的是,“论文查重”居然成了掩饰抄袭的工具。于是借助“查重”,“及时”发现有多少的重复已经涉嫌抄袭,已经“催生”了“降重”业务的日渐走俏,一些“降重宝典”“修改秘笈”也在学生中间流传开来。一条规避查重软件的专业化、流程化的生产线俨然形成。在一些网站及网上店铺,不到一分钟,你就能得到根据论文抄袭程度和修改要求得出的“合理”估价,付钱之后,便可以拿到一个完全符合“标准”的“论文”。令人忧心的是,不少人走此“捷径”,以图顺利毕业。按理说,大学生本是被寄予厚望的社会栋梁,有些人竟然做出这样的事情,实在让人汗颜。

  显然,且不说这种需要反复“查重”的论文,其实是用文字游戏掩饰抄袭,有碍学术创新,更严重的后果是败坏学术风气。诚信是为人之本,无论于老师和学生,造假不仅阻碍科研的创造和进取,更凸显出人品人格的堕落。

  有专家认为,论文重复率仍是目前一项重要的检测指标。“可以有适量的规范引文,但绝对不能抄袭。”但是,当书写论文变成了一场躲避重复率的文字游戏,当查重工具成为学生借助文字游戏掩饰抄袭的辅助工具,再看重“论文重复率”又有什么意义?更何况,查重工具对于较长的专业术语无法甄别,甚至无法区别抄袭还是引用的情况,这无疑破坏了学生们的创新活力。

  对此有学者认为,“写到别人未写处,写到别人无处写。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文章整体的独创性,使论文各个环节内化为自己的本事。”但显然,急功近利之下,也就总有论文造假的市场,避免过多的乃至有抄袭之嫌的重复,抵御诸如抄袭的诱惑,归根到底,要靠健全的人格。

  实际上,“论文查重”火爆,从深层次说,折射出现行教育的一个严重缺陷,即对大学来说,最为重要的人文熏陶人格培育显然失之于匮乏,也因此,再不予以高度重视,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下滑,乃至诸如论文的“真假”居然要靠“论文查重”来“把关”,虽然令人可叹,却也不可避免。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