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岁的孩子驾车上路,坑爹呀
2019-09-04 09:07: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张炳剑  
1
听新闻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江西抚州一个11岁小学生在父亲的唆使下驾车上路,他的父亲黄某还不时在旁言语调侃,颇为得意,甚至拍摄视频发到了网上,引发了网上的关注。当地警方发现后立即展开调查,查实情况后,黄某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被处以1000元罚款。

  在视频中,我们看到一个小男孩双手紧握方向盘,周围的景物在动,可以看出小男孩一本正经地开着车。对于他这样的行为,孩子的父亲不仅没有阻止,还在旁边拍视频。此后,又将视频发布在“某手”APP社交平台进行炫耀。因事情影响大,不少网友纷纷要警方严肃处理。接到反馈后,警方迅速展开调查,通过大数据分析溯源追踪,很快就锁定了视频发布者黄某。

  这位“纵子开车”的父亲可能从来没想过到,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把机动车交给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驾驶是违法行为,将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又或许他是明知故犯,只是抱着侥幸心理。可是俗话说得好,“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正是他发布在网上的、自认为是得意之作的视频“出卖”了他。这样的结果,也算得上“罪有应得”。

  而在笔者看来,黄某之所以这么做,应该不是单纯地觉得好玩,或者想让儿子练练手,其主要的目的恐怕还是为了拍摄这个视频,然后将其在“某手”APP上发布,以此来获得关注和流量,以达到自己的某些目的。

  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正在转动方向盘驾车前行,而拍摄者还不时在旁言语调侃,俨然一副得意的神态。这种场景,看起来确实挺好玩、挺新奇的,也的确能够博得一些无聊之人的眼球,事实证明,这一视频很快就在网上获得极大的关注,点击率非常高。

  如今随着各种社交平台的兴起,尤其是一些短视频平台的泛滥,一些人为了博眼球、引流量,有的表演跳河、有的表演吃玻璃,各种奇葩、搞怪、猎奇的行为,不一而足,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的道德底线,甚至法律法规,一次又一次遭到突破和践踏。如果,这股“坏风”不被纠正,那么类似的事情,不会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为了满足自己的一点私心,就将自己的孩子置于如此危险的境地,这显然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该干的事情。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此纵容孩子不仅触犯了法律法规,也是对他人安全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作为父亲的黄某,难道心里就没点数吗?

  不客气地说,这样的行为,在笔者看来,只是吊销驾照和罚款1000元,算轻了。让一个11岁的孩子驾车上路,其危险度无异于醉驾,是对公共安全的无视和漠视,可以考虑按照危害公共安全罪来论处。

  孩子不是工具,更不是道具,作为父母,在教育孩子、陪伴孩子的时候,应该多长点心,给予孩子更多正确打开人生的方式,而不是为了一己之私,结果把孩子推向了人生的反面。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