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除了打“110”,报警方式应该再多些
2019-09-04 08:58: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贵峰  
1
听新闻

  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一段短视频在多个网络平台流传。视频中,一名女孩被挟持后,偷偷比划出一个类似“OK”的手势,路人发现后及时报警,最终使女孩被成功解救。除这个视频外,还有更多网友比出“OK”手势,表示为“报警手势,传播正能量”。经媒体核实,这种所谓国际通行的“OK手势报警法”并不靠谱,我国警方也从未在公开场合宣传推广过这种报警方式。有警方人士表示,“这种不靠谱的报警法可能会耽误自救时机,后果不堪设想。”

  这种类似“OK”的手势,其实是试图用手指模拟出形似“110”的肢体语言,可“110”并非国际统一报警电话,许多国家的报警电话并不都是“110”,况且这种所谓“110报警手势”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极易与“OK”手势混淆。这诚如警方人士指出的,“你摆个这手势,别人以为你挺好的”。

  不过,尽管并不靠谱,这种“OK报警手势”却一再被广泛传播。除了一些自媒体为博取流量而哗众取宠外,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人们对更丰富报警形式的一种期待。

  现实中,这种期待有其合理性。一方面,在许多需要向警方求助的紧急场合,为避免被犯罪分子察觉,确实存在不少不便直接拨打“110”的特殊情形,如在之前的“温州女孩顺风车遇害案”中,当事女孩就很需要一种非语音的报警形式。另一方面,在信息通讯技术发达、诸如“基于位置的服务(LBS)”等技术已十分普及的背景下,探索更加丰富多样的报警形式,也拥有足够的技术力量作支撑。

  近年来,多地警方已在这方面做出了不少有益尝试,如在“110”语音报警外,推出了如“12110”短信报警、微信报警、视频报警等新型报警形式。然而,目前这些新型报警形式的实际推广使用状况仍存在许多不足。诚如此前有地方公安部门曾指出的,“目前我国范围内,最通用、最有效、最快捷的报警方式,还是电话拨打“110”,只有山东烟台警方能做到视频报警,而短信报警,也只有部分地区支持”。有报道显示,即使在开通短信报警平台的地区,这一方式的使用率也较低。

  除了打“110”,人们期待报警方式能再多一些,对此警务部门应有足够的重视。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