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体检代检问题的根源是什么
2019-09-03 09: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默城  
1
听新闻

  入职体检,本是诸多企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要求,但是,市面上出现了体检代检服务。2018年5月,有媒体与一家代检公司取得联系,在上述公司的帮助下,由别人完成抽血、自己参与其他项目,完成一份虚假的体检报告。

  体检代检的存在,意味着体检报告的虚假性,这是对用人单位的一种欺骗。体检代检的门类还挺多,包括入职体检,福利体检代检,入学体检代检,驾照体检代检,都抓住了相关体检人欲隐藏身体实际情况的心理。

  有的代检只检查一两项指标,就要价上千元。这上千元未必是终点,代检后还可能出现“敲诈勒索”,毕竟相关体检人的把柄在代检人手中。这可以算得上是“连环套”了,让相关体检人有苦说不出。有的体检不需要带身份证,也不需要进行身份核实,给代检提供了天然的生存土壤。风险小,利润大,且有着旺盛的需求,体检代检自然屡禁不止。

  明晰表面问题之后,也当明晰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体检人的代检需求,主要还是源于很多企业在招聘时呈现出来的“疾病歧视”。从定义上来看,疾病歧视是指在法律规定的条件之外,基于个人的健康状况而作出有差别的不公平的对待和服务等。从就业的角度来说,肝病、艾滋等疾病,受到歧视的情况比较普遍。

  根据就业促进法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是传染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国家实行艾滋病自愿咨询和自愿检测制度,无论是企事业单位还是国家机关,在招录人员时都不得强制进行艾滋病检查,除非经过入职人员自愿同意。

  虽然法律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由于相关企业利益驱使,再加上监管处于相对空白的灰色地带,现实就业中的“疾病歧视”仍相对普遍。所以,相关法律以及监管,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到位,进而破除“疾病歧视”。否则,“疾病歧视”对社会的连带负面效应,怕是不只是衍生出体检代检乱象这么简单。

  当然,还需要认识到,也有一些选择体检代检的人,确实是有国家规定不得从事相关职业的疾病,那这样的钻空子便是赤裸裸的违法行为。

  对于那些有隐情不能从事相关职业的病人,国家和社会也要加大关爱力度,帮助其选择可以从事的工作,避免其走上投机取巧之路。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