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猪肉调控”不能 满足于降价限购
2019-09-03 08:55: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笃 鲜  
1
听新闻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白条猪的价格已连续13周上涨,在上周达到每公斤31.08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过65%。

  据南宁发改委消息,9月1日起实施猪肉价格临时干预措施,每天在南宁市内10个市场设定点摊位,以低于市场均价10%以上的价格限量销售猪肉,每人每日限购2斤。

  此举可看作是对中央政策的迅速反应。8月30日,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各地要严格按照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求,完成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任务完成情况会被纳入考核。

  猪肉限价令,对消费者而言是好事,一定程度上也安定了人心。然而,有些问题值得推敲。

  首先,政府补贴会带来财政压力。政府补贴是惠民工程的组成部分,南宁政府相关部门按10%左右降价,对于每一名消费者而言幅度并不算多,但总体算下来会给财政带来压力,也增加了相关部门的工作量。

  其次,受惠的并非全体百姓。此次限价仅在10个市场,相当于政府出手,将客流吸引在几个低价摊位。其他没有政府补贴的店家或只能降价,或接受顾客可能更少的现实,两种选择都对一般商家较为不利。

  因此,定点出售限价猪肉不是长久之计。要解决猪肉涨价问题,还应该进行宏观调控。譬如,加大对生猪养殖户的政策支持力度,拓宽调运、流通途径;同有关部门配合作好防疫工作,严格把关,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猪肉是我国多数居民主要的肉类食品,保障供应不算是小事。政府对猪肉价格进行调控是履行职责的应有之义。限价或许能在短时间内发挥积极影响,但从长远看,扩大安全猪肉的供给,才能使猪肉价格真正趋于平稳。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