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激情和正能在网界逐梦青春
2019-08-27 13:10: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柳絮  
1
听新闻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揭晓,最终评选出100个优秀故事,超过85万人为候选故事点赞。

  100个优秀青年网民故事背后,或是在网络社交的土壤里精心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色基因,或是以青春的朝气和能量坚持、坚守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或是以网络的感知魅力激扬当代青年的精气神……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中国好网民的风范。

  用青春的激情唱响时代的最强音。这次入选的中国青年好网民中有一批媒体工作者,他们用现代网络技术、融媒体手段传播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凝聚起网民奋发图强、创新突破、奉献时代的意气和担当。瞭望智库媒体人李逸博用专长正本清源,传播常识,有效引导网络舆论;自媒体“人类实验室”团队用硬核网络作品感动和激励青年奋斗者;自媒体人“@维克多尤里”长期致力于宣传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历史和崭新形象,同不实言论作斗争……在求流量、博眼球的新媒体时代,这些硬核青年坚守底线和使命,弘扬正能量,传播先进文化,成为网络的清流,散发别样的异彩。

  用青春的光芒点亮青年网民心中的明灯。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国网民的规模达到了8.29亿,其中 20-29 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青年是网络世界的生力军、引领者,在网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个网络时代,网界青年如何以网为媒当好时代主心骨,释放青春风采,实现中国梦?中国青年好网民故事里给出了丰富的答案以借鉴和启迪:移动员工韩亚荣利用网络技术配合公安部整治“伪基站”,打击网络犯罪;飞行员@燃烧的陀螺仪利用微博和抖音平台记录百姓平凡而美好的生活,唤起人们的幸福感;大四学生彭胡劲弦创作网络歌曲传播崇尚科学、追求进步的人生观;检察官“检姐姐”借助网络平台以案说法,让法深入人心……平凡中创造不凡,坚守中创造奇迹,成功的密码对青年来说永远在孜孜探寻的路上。

  用青春的律动拨响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之音。中华文明渊远流长,博大精深,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承,提升文化自信,对引导青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深远意义。在中国青年好网民中,@为了狮子头、@幻想浅绿、杨娜、@吾佟等热爱传统文化,专注于国学、国风、国史等的研究和传播,用网言网语、网络纽带传播传统文化魅力,引领传统文化风潮,聚拢一群群热衷研究、发扬中华文化的“气质粉丝”。青年网民应网而生,有独特的创新力、创造力,对网络有特别的应用能力和发声方式,将传统文化和网络嫁接,发挥他们的专长,有利于提高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影响力,让更多网民产生文化共鸣和认同,增强青年的民族自豪感,提升文化自信心。

  用青春的智慧吹响网络强国的奋进号角。青年是互联网产业的主力军,是网信事业的强力支撑,争当青年好网民,需要有现代知识,更需要有家国情怀,让自己的逐梦之路和网络强国之路同轨同行,才能走得远飞得高。青年网民王远贵坚持创建贵州爱心之家支教团网站,号召更多有志之士为乡村小学扶贫支教;龙后荣用网络传播公益服务理念,助寒门学子们圆了读书梦;王小乔扎根乡村,依靠网路帮农民打开增收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网民,强国之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作为。

  学习中国青年好网民的优秀事迹,倡导更多人争做中国好网民,志存高远、胸怀祖国、知行合一,积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为实现网络强国的目标挥洒热血,不负青春!(柳絮)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