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管服”挂图作战 营商环境再优化
2019-08-14 09:12: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广言  
1
听新闻

  2019年底前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网上办理;2019年底前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睡眠卡”收费不透明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用承诺替代证明,“证明难题”有望进一步缓解……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四大类24项改革内容一一列出具体措施和时间表,谁牵头、谁负责一目了然,充分体现出了“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的决心和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的紧迫感。

  “放管服”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通过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要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明确要求广州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广州围绕“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的要求,出台《广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深入实施营商环境2.0改革,成效显著。

  近年来,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面前,中国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究其原因,“放管服”改革功不可没。

  目前,我国营商环境已经有了显著的改善。2018年10月底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在参加评分的全球190余个经济体中,我国的排名由前一年的78位跃升至46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这也是自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我国首次跻身全球前50名。

  除了看排名,企业对营商环境改善的感知最直接。企业注册登记手续更简便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多证合一”;政府的行政审批事项少了,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不见面审批” “最多跑一次”等方便企业和百姓的改革在各地相继推出……此次发布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中,又将集中解决多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事实也证明,哪里的“放管服”改革进行得好,哪里的营商环境就改善得快,哪里的市场活力就更强,发展势头也就更好。正因为这样,各地都竞相推出各种“放管服”改革举措,用更优化的服务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来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从现实情况来看,在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贸易投资放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影响国内经济的因素和困难挑战很多。未来,还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在全球坐标中,更能清晰地认识中国改善营商环境的意义和价值。要营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给市场主体以稳定的预期;要持续扩大开放,与国际规则对接,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推动简政放权走向深入。“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真正把该放的权彻底放出去、该减的事项坚决减下来、该清的障碍加快清除掉,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市场开拓和技术创新上来。

  改善营商环境非一日之功。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说到底就是为了给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作战图”已经有了,下一步就要按时间表落实到位,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让各类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助推中国经济巨舰稳健前行。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