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反对形式主义就该见真章
2019-08-06 10:01:00  来源:羊城晚报  
1
听新闻

  8月3日晚,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布。至此,十九届中央巡视已完成了对中管企业的全覆盖。有媒体梳理发现,自2018年2月以来,十九届中央三轮巡视均点出同一痼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据公开报道,近期多个省份传达学习关于安徽省阜阳市在脱贫攻坚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的通报,引发广泛关注。因为这是十九大以来第一例违纪违法事实主要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中管干部案件。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犹存;有的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够到位;有的中央单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仍有表现”……从这些问题反馈不难看出,三轮巡视中都发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痼疾。这一方面表明,“八项规定”执行已经快七年时间,但是包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在一些中央单位、央企以及各级地方,都依然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另一方面,公开通报说明,对于“八项规定”的执行,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治理,不是“一阵风”。

  尤其是这次,有副省级干部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免职,再次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会更严,不会放松。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的产生,有着较复杂的现实和历史成因,在治理上一蹴而就确实显得不切实际,其中的关键还是在于要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治理举措,既要给各级单位和干部形成稳定的预期,打消部分人的侥幸心理,更要通过持续化的制度完善,真正让形式主义失去生存的土壤。而这其中,像中央巡视组这样对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形成一种常态化的公开机制,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此次有副省级干部在这个问题上“栽了跟头”,更是警示全社会,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顶风作案”,并不仅仅是批评教育就可以了事,严肃问责将越来越常态化。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此之时,加大对形式主义弊病的清理和问责力度,尤显必要。应该看到,“八项规定”执行已有多年,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不排除一些单位和个人产生“疲劳”和观望心态,还在幻想政策的执行终将“松松劲,歇歇脚”。在这个意义上,严肃问责既是要巩固前段已取得的成效,也是要打破部分人心中对“一阵风”执行的执念和误解。从更现实的层面看,当前也正处于脱贫扶贫的最后冲刺阶段,这个领域已曝光过不少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问题,如被免职的副省级干部曾经主政的阜阳在脱贫攻坚中,就被曝存在“刷白墙”“一白遮百丑”、斥巨资拍摄“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等问题。而越是在“交成绩”的关头,越要防止一些人寄希望于“作弊”,这次的严肃问责可谓是当头棒喝。

  持续公开通报,严肃执纪问责,也是对不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一种最具说服力的示范。现实中,形式主义的表现在各个方面都存在,这里面也难免包括对落实反对形式主义的要求也存在以形式主义来对待的现象。如过去一些地方的公开通报习惯性“不点名”,或者避重就轻;抑或是反形式主义往往默认存在“上限”,变成“只反下不反上”;还有一些地方的反对形式主义仍然停留在文件和会议上……这些严格说都是形式主义的表现。而中央巡视组形成常态化的问题公开通报和跟踪反馈整改机制,便是一种行动表率。各地、各单位都应该积极跟进,真正让反对形式主义的要求落到实处,做到有问题必查,有责必追。

  当然,从另一方面看,反对形式主义形成了由上至下的公开通报和问责机制,但在社会层面,它也需要进一步打开舆论监督和民众监督的空间。应该看到,由上至下的巡视监督毕竟难免力有不逮,一些就发生在民众身边的形式主义问题,如扶贫领域的弄虚作假,民众往往也感受最明显,拓宽社会监督渠道,既能够加大问题线索的曝光,也能够形成上下合围的监督之势,真正让形式主义无所遁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