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年返乡也是一次重新出发
2019-08-02 09:47: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毛梓铭  
1
听新闻

  这几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返乡就业成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据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87.9%的受访青年考虑过返乡就业。其中,家乡发展迅速、与城市差距缩小(56.5%)和大城市生活压力大(56.0%)是受访青年返乡就业的主要原因。

  时代的发展,造就了多样的选择。在以往,人们总觉得,大城市机会多、条件好,在大城市打拼,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不二选择。然而,社会在发展,环境在变化,过去行之有效的观点,也会渐渐跟不上形势变化。时移世易的变迁中,越来越多的城市、村镇都驶入了发展快车道。无论是基础设施、城乡面貌,还是营商环境、政策规则,这些看得见的进步,都给青年人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特别是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各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势头如火如荼,青年返乡不仅大有可为,也为家乡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形成良性互动。

  在很多返乡青年看来,回家的吸引力除了机遇,还有生活。生活,不只是公司—住所的“两点一线”,而应该有丰富的内容、精彩的体验。今天,青年人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期待,努力赚钱是其中之一,但大家更希望的是,生活不再单调,人生多姿多彩,既有独酌小憩的闲适,亦不缺放浪形骸的豪迈。返乡,虽然是回到熟悉的地方,可某种意义上,也是重新出发。站在家乡的土地上,我们想要开启的正是一段别有意趣的人生旅途。

  不管是奔向大城市,还是回到小乡村,两种选择并没有高下之分。有的不过是,大家对人生的不同理解,进而做出不同的选择。事实上,在这个快速变动、来去自如的现代社会中,离乡并非一去不返,返乡也绝非闭门不出,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一股干事的激情、创造的热情,便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束缚住向往美好的脚步。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