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谁进黑名单,患者最有发言权
2019-08-02 09:35:00  来源:北京晚报  
1
听新闻

  北京将建立医疗机构信用记录,公布严重失信者“黑名单”,并向各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黑红名单”及联合奖惩信息。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日前下发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通知,今后将持续从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等方面发力,推动全市医疗服务质量水平提高。

  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生病就要进医院、找医生,接受治疗。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直接关乎老百姓的身心健康。从中央到地方,医疗行业的一轮轮改革、一个个政策,无不是为了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医疗资源。绝大多数医疗机构、医护人员都能秉承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把患者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与患者一起向病魔宣战。

  但也应该看到,有少数医疗机构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忘却了救死扶伤的天职,玷污了身上的白大褂,上演了一幕幕利令智昏的闹剧、悲剧。以今年曝出的典型案例看,有的明明没有疫苗注射资质,却自行扩大医疗范围,高价注射来源不明、效果不清的疫苗;有的为了扩大营收,拉来不明真相的群众充当病人,联袂骗取国家宝贵的医保资金;有的夸大病情、过度治疗,就为了从患者口袋里多掏点钱;还有的体检机构将体检走过场,导致一些人错过了发现并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至于动用网络资源、祭出公关手段,不惜花大价钱在搜索引擎、新媒体上刷排名、打虚假广告者,更是司空见惯。

  想让患者多花点钱已属可恶,耽误病情导致严重后果则更为可恨,老百姓斥其“黑心”,并不冤枉。北京各类医疗机构总体令人放心,但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现象或多或少存在,防患于未然胜过亡羊补牢。建立医疗机构信用记录,将“黑心”医疗机构纳入严重失信者“黑名单”,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是在明白无误地传递一个信息:哪个医疗机构敢不拿患者利益当回事,那它就要摊上大事了。市卫生健康委要求,2019年底全市所有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必须完成一次全面自查,今后坚持每年全面自查一次。各医疗机构要抓住“全面自查”的机会,把自身问题查清查透并认真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体检及医疗美容两个行业,被列入今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如此选择,理由应该不用多说。希望这两个行业能够按照要求,给自己做个全面“体检”,找出“丑”的一面,以让老百姓感觉到的从内到外的转变,提升自身形象。

  进不进黑名单,患者最有发言权。群众要增强监督意识,坚决举报涉嫌失信的医疗机构,在捍卫自身权益的同时,不让更多的人受害。(贾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