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能什么活动都“进校园”
2019-08-01 09:03:00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叶金福  
1
听新闻

  为营造清静的校园环境,减少学校非教学负担,浙江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近日印发《关于规范中小学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从严认定和规范管理进入中小学校园举办的活动。杜绝一切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活动;杜绝一切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活动;杜绝一切相关部门为完成任务需要的形式主义活动。(7月31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进校园办活动”似乎成了社会各界关注教育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诸如“廉政教育进校园”“税法宣传进校园”等等,不管与孩子的教育有无关联,抑或有无效果,统统都搭上“进校园”这条船。于是,各种“进校园”活动应运而生,泛滥成灾。学校领导和老师不得不整天疲于应付,而作为活动“主角”的孩子们,更是被各种“进校园”活动搞得疲惫不堪,叫苦不迭。

  其实,早在2017年,教育部就出台了《综合活动实践课程指导纲要》,分类型、分学段推荐了152个活动主题,对活动目标、内容、方式等做了详细说明,并明确指出不能要求学校“照单全收”。可见,“进校园”活动不是没有边界,没有限制的。

  就拿“廉政教育进校园”来说吧,加强廉政教育,应该从公务人员入手,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防止公务人员利用手中的特权滋生贪污、腐败现象。而作为学校的孩子,尤其是几岁的娃娃,他们压根就不懂得“廉政”二字的真正内涵,更不懂得“廉政教育”有多大意义。如果动辄就把这些与孩子的教育“不沾边”的活动都“从娃娃抓起”,都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都要大搞特搞“进校园”,不仅对孩子起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相反还会徒增“笑柄”。

  再说,倘若把“进校园”活动当成一个“什么都能装的筐”,那势必会违背教育教学规律,这不仅严重干扰、破坏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而且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极为不利。

  此次,浙江出台《关于规范中小学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从严认定和规范管理进入中小学校园举办的活动,这无疑是十分及时的,也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学校应有一定的“话语权”和“选择权”。要让学校根据“校情”,结合孩子的“实际”,设计“进校园”活动,从而做到“进校园”活动“适销对路”。另一方面,应学会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孩子的成长。像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教育活动,就符合学生的“胃口”,不仅能达到教育目的,而且也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大有裨益。

  各地各级部门切莫把学校当成一个“什么都能装的筐”,而让什么活动都“进校园”。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一《意见》的出台,促使各种滥而杂的“进校园活动”能得到有效遏制,从而还学校一个正常、有序的教育教学环境。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