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为年薪百万招博士是为能力而非学历埋单
2019-07-25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昌俊  
1
听新闻

  最近,一张华为总裁办的电子邮件截图在网上流传。这封电邮显示,华为今年将从全世界招20~30名天才“少年”,往后每年增加,调整队伍作战能力。同时,制定了2019届顶尖学生年薪制方案:8位2019届应届博士生年薪89.6万元起,201万元封顶。

  年薪百万招人才?高吗?如果与国内一般的博士毕业生收入水平相比,当然算高了。但是,按照国际标准来看,也没那么夸张。比如,美国求职网站Glassdoor发布的2017年美国科技行业薪资报告就显示,Google平均年薪为15.5万美元,微软平均年薪为14.4万美元,Facebook平均年薪为15.5万美元,折算成人民币差不多就是百万年薪。华为要引进世界顶尖人才,其薪资水平自然要向“国际标准”看齐。

  这则新闻最让人诧异的地方,其实在于百万年薪所招的是应届博士生。至少在国内而言,的确较为罕见。这可能会让部分人感叹:高学历真值钱。但是,华为为应届博士生支付高薪,归根结底是为他们的能力埋单,而不仅是博士学历。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80.61万人,其中招收博士生8.39万人,在读博士生36.2万人。中国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博士生产大国”。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岗位要求应聘者有博士学历,可有多少博士能够拿得了华为这样的大公司开出的“百万年薪”offer,依然要打个问号。

  必须正视的一种现实是,随着扩招带来的学历普遍“繁荣”,学历优势在职场的边际效益已经越来越低。多数本科生、硕士生乃至博士生的收入差距将进一步缩小。但是,真正具有能力的优秀人才与一般仅有学历优势的人,其收入分化也越来越明显。同样是博士生,有的人可以一毕业就拿到百万年薪,有的人则可能在苦苦找工作。这其中起到决定作用的并非是学历,而是能力。不是学历不重要,而是能力更重要,只靠学历就能够在职场闯出一片天地的时代已经过去。

  华为官方在电邮中针对顶尖人才有两种表述:顶尖学生和天才少年。也就是说,只有你的能力真的属于“顶尖”和“天才”之列,才能获得顶级薪酬。这样的大企业虽然也看重学历,但绝不会只为了一张学历就招一个人。他们为选人用人所建立的在学历之外的考核和筛选机制,才是真正值得其他企业学习的。当企业在人才选聘上不再只看学历,也能倒逼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

  任正非此前透露,华为公司至少有700多位数学家,800多位物理学家,6000多位基础研究专家……如此丰厚的人才体系队伍,当然是用重金“砸”出来的,但又不仅是花钱这么简单。如何识人、用人、培养人,都是一门学问。面对华为百万年薪招应届博士生,个人则应该清醒意识到:华为百万年薪所“买”的绝不是学历,切勿掉入刷学历的误区之中。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