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赞宿管阿姨“这一课”
2019-06-17 09:24: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1
听新闻

  北大的保安队据说藏龙卧虎,每一年靠蹭课、自学成才的高手极多,谁都不敢小觑。其实在别的高校也有这样一些特殊的群体,特殊的学生。据本报报道,最近,浙江大学官方抖音号上的两则小视频收获了数万网友点赞,视频的主人翁是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教师公寓的一位宿管阿姨。来到浙大工作后,阿姨被浙大的学习氛围感染,开始自学英语完成年轻时错过的梦想。

  阿姨身上至少有两点值得点赞。其一是对教育的态度。有人质疑阿姨这么大年龄了,根本没有必要学英语,学成了有什么用呢?看英文书籍还是出国旅游时用?这实在是非常奢侈的脑力运动。有人则提出貌似中肯的建议:何必折腾自己,不妨学着养点花花草草,即使要学也学点实用型的,比如养殖种植手工艺品等技术。

  确实,上了年纪,学什么都比年轻的时候费力一点,年轻时读几遍就记住的单词,老了以后可能读几十遍都未必记得住,但阿姨恰恰选择了一个可能对她的未来没有太大作用的英语,选择了一个对她这个年龄而言其实负担非常之重的学科。可这又怎么样?教育原本就是为了成就人,不一定非要得到什么利益才算物有所值,只要有所收获,哪怕只是一种阅读过程中的一段幸福感觉,也足以让人迷恋,这样的教育真实自然,充满生机和活力。相反,那些捆绑着利益、欲望的教育,反而失去了本来的面目和应有的快乐,让人爱不起来。其二则是对人生的态度。未完成的梦想努力去完成,不怕挫折,也不怕岁月的无情。古人说朝闻道夕死可矣,又说活到老学到老。这除了对知识的肯定,最主要的还是对人生态度的肯定。

  宿管阿姨身上的这两个闪光点恰恰是很多年轻人身上没有的,有些人在急功近利中迷失了自己,有些人只以利益校对自己的人生方向,大学里看起来专业众多,但真正把所学的专业当成兴趣爱好、人生志向的又有多少?有些人则根本是在浪费时间,虚度光阴。

  这些学生需要听听阿姨的故事,他们是课堂里笨拙的学生,却是年轻人优秀的人生导师。这与浙江农林大学聘请后勤阿姨章学青担当“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有异曲同工之妙。章阿姨因为对学生们的好而被学生记在心里,一名毕业生在微博里写道:“我和她只相处了一年,没倒垃圾她要管,不扫地她要管,棉被不叠她也要管。但是你又习惯于什么事都找她,没带钥匙找她,寝室里啥坏了找她。后来,你离开了,看到她却亲得像妈妈。她虽然有那么多孩子,却永远记得你。”可想而知,这些学生的大学生活是温暖的,像妈妈一样,这是一个学生对宿舍管理员的最高的评价,是对人生态度的高度认可。

  从他们身上,可以读到很多东西,这是人生的智慧,是历经岁月的洗涤才沉淀下来的东西,阿姨说自己错过了一个时代,虽然很多人给出安慰,给出希望,但不可否认,人的一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光是在青春,因为各种原因阿姨已经错过,但不希望学生们错过。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