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博士生举报导师拿回扣,“潜规则”何时休
2019-05-22 09:26: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子知  
1
听新闻

  据澎湃新闻报道,5月20日,针对“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博士生举报导师杨向军乱装支架并收回扣”一事,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苏大附一院)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称,“目前情况不太清楚,案件正在调查中”。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据了解,不久前有微博用户爆料称“(苏大)附一院心血管主任医师杨向军,被其博士生实名举报:乱装支架,装一个回扣一万元”。

  既然舆论关注,涉事单位应该尽快拿出调查结果,及时公布事情的真相。与此同时,舆论也不必抢先进行道德判断,评论与判断不应该跑在事实调查之前。但不管怎么说,此事在舆论场上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它触及到了民众特别关心的话题,也涉及一些难以消除的不良现象。

  医生拿回扣,触犯了医疗从业者的底线。从道义上看,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尤其是身兼多个重要职位的主任医师,更应该是从医人员中的优秀代表,应该是学生们眼中的模范榜样。如果这样的人带头破坏原则,就会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因此,越是身居要职,就越应该慎独,越要明白“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即使面对拿回扣这样的歪风邪气,也必须有抗拒腐蚀的能力。

  尽管有这些限制,长期以来,医生在药品或医疗器材上拿回扣的现象仍屡禁不止。其中重要的因素,就在于很多人认为这是个“潜规则”,就像医生收红包一样,即便医生本身不想收,也会有患者及其家属主动送来红包,生怕医生不好好治病。这种“潜规则”多起来后,很多人默认了它们的合理性,甚至毫不顾忌地公开谈论这些灰色收入,拿红包、吃回扣成了圈子里一个“公开的秘密”。

  这种行为本质上属于腐败,与贪腐官员的索贿受贿没有本质区别。但值得注意的是,医生拿回扣还存在一个特殊的“权力”,因为在其专业范围内,选择何种药品、医疗器材或医疗方法,具备很强的话语权,甚至一言九鼎,容不得外人质疑。而且,医疗问题一般非常专业,外人不了解其中的内情,即使有人怀疑医生拿了回扣,也未必能找到证据,很多人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后不了了之。时间久了,这些事就固定成了“潜规则”,但最终伤害的还是广大患者的利益以及医患关系和医生群体的良好形象。

  因此,消除这些“潜规则”势在必行。要建立一个清净良好的规则,就需要设置法律的框架。平心而论,目前法律上对医生拿回扣的行为还缺乏更加健全和有力的规范和惩罚方式,那些存在巨大金额的内部交易现象,尤其是涉事人是国家公职人员的时候,有可能会被诉诸刑事处罚。但很多涉及金额更小的交易,或者“打击面”过大的时候,很多人就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法不责众”。对此,完善法律和加强监管力度,仍是非常必要的。

  医生的道德素质直接关联着医疗事业与民众的健康状况,决不能轻视其中存在的问题,哪怕只是“潜规则”,也必须诉诸法律的预防与惩戒。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