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AI画混进央美毕业展,喜忧参半!
2019-05-22 09:23: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连海平  
1
听新闻

  每年5、6月份,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展总会成为艺术爱好者的关注对象。近日,一件人工智能创作的作品“混入”了这次的展览中。记者发现,这位化名“夏语冰”的“艺术家”并没有引起观者的质疑,相反其作品让人很难看出这是一幅AI画作。

  AI画作“混”进高水平画展而不引起普通观众的质疑并不出奇,因为大多数观众的鉴赏水平只停留在“作品好不好看”的阶段,不足以对作品的艺术水平进行评判。而业内人士就不同了,对这幅AI画作,有中央美院教授如此评价:构图很好,静物抽象的涂抹,动物造型的表现能力,艺术的感觉很准……整个画面随意而灵动,敢于大虚大实,敢于让很多东西淹没在黑暗之中。AI画作得到行家好评,让人为人工智能技术进步欣喜,也为人类艺术前景担忧。

  高雅艺术从来都被视为天才的创造,是艺术工作者个人审美体验的艺术化表达,其珍贵之处正在于他人无法替代,《向日葵》之所以独一无二,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位梵高。当冰冷的AI画家通过大量学习之后,其画作达到“以假乱真”甚至人类无法企及的高度,人类艺术家情何以堪?更堪忧虑的是,传统的艺术概念会不会因此被颠覆、改写?由此产生变化,对人类艺术来说是福还是祸?这些都是未知数。对此,我们还是应该采取审慎的态度。很多时候,还是要给人类留一些空间,不让技术入侵导致自身无立锥之地。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