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作死网红”该咋看?
2019-05-21 09:22: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夏凡  
1
听新闻

  日前,一则《起底“作死网红”第一人》的报道引起不少关注和讨论。

  “作死网红”,代表着直播圈里的一个重要“派别”——姑且可以将其称之为“体验派”。体验什么呢?吃“全世界最辣的火鸡面”,负重100斤跑步,一口气吃50个鲜柠檬……搞怪的,好玩的,“凄惨”的,治愈的,无聊的,应有尽有。对于此类直播,应该怎么看?

  首先,要看到需求。大叔直播吃海鲜,有万人追逐围观;老大爷日复一日遛弯买菜,也能获上万粉丝。为什么?在很多人看来,这明明很无聊啊。没错,网络直播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无聊经济”。出奇制胜的直播能给网友带来娱乐、刺激、猎奇等满足感,百无聊赖的日常生活也总有人守在屏幕之前——网络直播火热,关键还是丰富多样的需求使然。

  需求背后呢?有网络亚文化。就拿“吃播”来说,场景单一,“剧情”单调,不讲究逻辑,没有情节绑架,甚至没有意义指向,但人们就是愿意围观,甚至看得津津有味。对此,有专家解读为“群体性孤独”,有人感慨无聊也是生产力,不管怎样,这一现象反映着一些人的生存状态,是一种值得关注和研究的文化现象。

  当然,网络直播,可以一定程度地无聊。但绝不能无耻、违法,违背公序良俗、挑战法律底线,不但上不了位,还有风险。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