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名校硕博当中学老师,不必大惊小怪
2019-05-21 09:19: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立美  
1
听新闻

  据5月19日《深圳晚报》报道,近日,深圳老牌名校深圳中学发布了2019年拟聘教师名单,其新聘的35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以清华北大的博士和硕士毕业生为主,还有国外顶级大学的博士毕业生。这份名单一经发布即引发热议。

  其实,在今天,硕士、博士乃至清华、北大等名校的硕士毕业生、博士毕业生到中学教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发达城市重点中学每年都有很多名校硕士、博士去当老师。即便在一些不那么发达的城市,很多中学也已经在引进硕士、博士当老师。

  名校硕博当中学老师引起社会热议,被贴上“大材小用”“人才浪费”等标签,归根结底是很多人心中有一个落伍的认识,总觉得高学历人才就该甚至只能搞科研、做学术,而中小学老师的学历要求可以低一点。实际上,中小学教育对一个人今后成长成才的影响十分重要、关键,中学时代是人生成长的十字路口,一个人是长“正”还是长“歪”,基本上是在中小学阶段形成的。

  名校硕博毕业生当中学老师,可以通过自己的学识、见识、思维和视野影响更多中学生的一生。让他们担负起中学生未来人生路上引路人的角色,这是在发挥他们的社会价值,也是一种人尽其才。在一些发达国家,博士、硕士执教中小学已是司空见惯。

  再者,名校硕博毕业生选择去中学当老师,也是其个人的理性选择。在研究生扩招的今天,不少专业的硕士、博士已经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社会根本要不了这么多的硕士、博士从事学术研究工作。而且,“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和理想,有的人就是爱好教育事业,有的人则爱好学术研究,强求爱教书的人去搞科研本就不科学。

  长远看,越来越多的硕士、博士等高学历者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将是大势所趋。把更多优秀名校硕博毕业生吸纳进教师队伍,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素质,进而让他们为高校输送更多、更优秀的生源,是良性循环,不必大惊小怪。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