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推广轻研发”的药企该吃“药”了
2019-05-16 09:13: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练洪洋  
1
听新闻

  作为A股的知名医药公司,步长制药自IPO以来,其“市场及学术推广”费用便一直备受关注。有记者统计2018年年报数据发现,“重推广、轻研发”问题在上市医药生物企业中较为普遍。从总体上来看,超过200家上市医药生物企业平均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为24.09%,而平均研发投入占比仅为5.70%。

  “不看广告看疗效”曾经是一句流行语,许多医企的做法恰恰相反——在药品的推广上豪气冲天,一掷千金,而在新药的研发上能省则省,小气得很。以某品牌滴眼液为例,该药企2016年的广告费用高达2.6亿元,同年的药物研发费用只有0.29亿元。某家药业2016年的营销差旅费竟然高达4.18亿元!“重推广、轻研发”也不是近年的事,而是近十几年来缠绕药企的一个痼疾,一直为社会所诟病。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药品行业更是如此,一种新药成就一家药企并非神话,譬如“万艾可”与辉瑞制药。因此,许多国家的药企都十分注重新药研发,其研发投入往往会占到年销售额的15%到20%。与这一数据相比,我们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不少药企缺乏研发动力,只能在药品销售上绞尽脑汁,导致整个行业长期处于低水平竞争状态,必将进一步拉大我国在原创药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我不是药神”的故事,可能还会上演。

  药企“重推广、轻研发”,短视兼懒惰,该吃“药”了。与其花大力气搞研发创新,投入大、时间长、成本高且收益不确定,还不如用钱砸广告,简单、粗暴且有效。一些药企便安于现状,懒得在研发创新上花精力。扪心自问:唯利是图、目光短浅的企业能走多远?能成为“百年老店”吗?当然,“重推广、轻研发”成为药企通病,问题恐怕也不仅仅出在药企身上。是什么原因导致国内药企创新意愿普遍不足,而对投机取巧有偏好?我们相应的激励机制是否需要反思和优化?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