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谨防“抢人大战”破坏了市场公平
2019-05-15 09:21:00  来源:齐鲁晚报  
1
听新闻

  2019年即将过半,持续两年多的“抢人大战”再度升级。据报道,5月13日,江苏省南京市政府发布《南京市企业博士安居工程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在南京企业工作的博士提供买房、租房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购买人才住房的,首付款比例按现有规定的最低比例执行;租赁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享受三年租金全免;自行租房的,给予每月2000元租赁补贴。

  近年来,各个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大战越发激烈。南京出台如此优厚政策,目的就是为了引进更多高层次的人才。如此做,固然对城市的发展有益,但是,城市的发展是由多层次人才来推动的,只顾“金字塔”塔尖建设,而忽视了普通劳动者的平等权益,城市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南京出台的《办法》,人们争论最大的是“博士买房,首付按最低比例执行”。当然,这项政策对于高学历人才来说,是一种优惠政策。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高学历人才也因此成为市场上的“特殊消费者”。毕竟,有许多普通劳动者因为自己的学历达不到要求,而无法享受这种优惠。

  这种做法诚然对高学历人才具有吸引力,但是副作用也是明显的。一方面,它伤害了普通劳动者的感情。首付比例因为人才“学历高”变成了高下有别,这种做法使普通劳动者产生一种不公平感。长此以往,可能会让普通劳动者找不到归属感。毕竟,没有人愿意生活在一个不公平的城市。另一方面,这种做法也是对市场经济秩序的干扰。“博士买房,首付按最低比例执行”做法实质上是根据学历将公民分为三六九等,在市场上享受不同的政策和服务。此举无疑违反了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最终损害的将是城市的发展。

  事实上,城市是个生态系统,需要各行各业的人生活在一起,既需要处在金字塔尖的“高端人才”,也需要普通劳动者。没有后者为城市提供稳定的消费基本面和生产力供给,城市根本无法平稳运转。在公共服务保障和政策倾斜上,都有必要对普通劳动者投以足够的关注关切。

  回到南京这件事,相关部门不妨转换思路,采取高薪或者补贴的方式,减轻人才的生活压力。此举既能照顾到普通劳动者的感受,也能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事实上,如今有很多城市都采取这种方式吸引人才。比如,宁波就规定,对于自引进之日起三年内,在宁波首次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各类人才,给予购房总额20%,最高20万-60万元的购房补贴。

  总之,普通劳动者也是城市活力之源,积极“拥抱”普通劳动者,是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希望各个城市在“抢人才”的同时,不要将高学历人才跟普通劳动者割裂开来,更不能让前者成为市场上的特殊消费者。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