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网被“劫持”? 不能让网络“程咬金”为所欲为
2019-05-15 09:17: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江德斌  
1
听新闻

  打击网络“程咬金”,不能仅靠网友自身“苦练内功”,更需要源头治理。不仅要采取法律手段打击,还要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

  很多网民有过类似经历:在安装了某些软件后,浏览器主页就被篡改和锁定,想改回原来的设置却颇费周折。随着互联网治理的深入,网络环境在逐步改善。但“浏览器主页劫持”“流量劫持”等现象依然猖獗,损害着广大网民的权益。在互联网技术面前,用户居弱势地位,不时遭遇技术霸凌、个人隐私被侵犯和网络安全风险等问题。(见5月13日《人民日报》)

  上网时被某些软件的默认设置或其他暗坑给“劫持”,犹如半路遇到网络“程咬金”一般。拿浏览器主页被强行篡改和锁定来说,非互联网熟手,基本都要大费周章才能解除,而网络小白则可能束手无策。糟心窝火之余,还容易衍生出泄露个人隐私信息、中毒、被盗号等问题。“劫持”网民乃是不法商家有意为之,目的就是通过控制用户的上网入口,“劫持”上网流量以谋取利益。

  上网几乎离不开浏览器,一旦主页遭到“劫持”,无论是投放广告、推广应用还是收集个人隐私,都会对用户利益造成侵犯。打击这种网络“程咬金”,不能仅靠网友自身“苦练内功”,更需要源头治理,遏制类似违法行为。早在2006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制定了《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其中规定,尊重用户上网选择,反对浏览器劫持。2017年6月实施的网络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也从法律层面和原则性的角度否定了“流量劫持”行为,但现实中的情况并不乐观。

  包括“浏览器主页劫持”在内的“流量劫持”等行为,是黑客及网络黑灰产业组织存活的重要经济来源。对此,不仅要采取法律手段予以打击,还要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由市场监管部门、网络监督部门、互联网协会等推动行业自律。而对非法“劫持”对用户造成的伤害,应对违法商家、犯罪分子予以重罚。当然,用户也要出一份力,遇到类似情况,养成保留证据的意识,必要时提交给相关部门并配合打击。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网络安全公司也应组织技术力量,对非法“劫持”行为进行防守、反击,并及时弹窗提醒用户不要上当受骗,对已经遭到上网“劫持”的用户,提供“一键恢复”等便利化的技术支持。

  总之,网络“程咬金”需重拳打击,治理“流量劫持”要多方配合、协同作战,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