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慢慢习惯没有一次性用品的生活
2019-05-15 09:0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东原  
1
听新闻

  很多人已经习惯了“拎包出门”,而包里连洗漱用具都不带,因为宾馆早已经提供得好好的。可是,未来可能会遇到尴尬。从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同时,根据上海市文旅局发布的实施意见,违者将依法处罚,市民游客也可以举报。(5月14日《人民日报》)

  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的。很多人都听过“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其实这句话有着很大的诗意成分,且不说从垃圾到资源,需要巨大的转化成本,就说按照目前的技术和条件,很多垃圾根本无法转化成资源。也正是因为如此,现在垃圾处理成了全球难题,从源头开始控制也成了共识。

  不难估计,宾馆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会让很多人不习惯,但改变这个习惯,会带来超乎想象的收益。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酒店44万家,接待旅客48亿人次,其中,70%以上的香皂在仅使用过一次之后就会被丢弃。按重量计算,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全国一年丢弃的香皂就超过40万吨,按照每吨香皂两万元钱来算,就是80亿的花销。这是直接成本,还有垃圾处理成本。仅仅香皂就如此,所有一次性日用品又会怎样?

  控制一次性用品,或许会给出行带来不便,降低用户体验,但要看到,这么做不仅可以减少资源浪费,还可以保护环境,缓解二次污染的问题。现在绿色生活最时尚,也正是因为如此,携程旅行网最新调查显示,超过八成消费者支持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

  因为有着“主动”这两个字,一次性日用品的问题,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是否就意味着没有意义?拿“限塑令”来说,很多人只看到了那些花钱买的塑料袋,而没有看到就是因为增加了这一环节,原来是伸手就要一个塑料袋,而现在悄悄缩了一下手,很多人的习惯悄悄发生了改变。如果没有这个规定,塑料袋的使用肯定会远远超过目前的规模。这里,不是说“限塑令”没有任何问题,不需要改善和提升,而是说不能因其存在不完美的地方,就彻底否定其价值。

  因为考虑到了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担心一下子“断供”会带来旅行的不便,这才提出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这个规定的作用,不会一下子就带来180度的转变,但只要这个规定存在,就会慢慢侵入人们的内心,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正如很多西方国家酒店宾馆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当地消费者还不是一样习惯,就连中国游客也慢慢接受,当成一个旅行常识了。可以预计,这么做的地方会越来越多。随着共识的日益增进,终有一天,就没有“主动”两个字,而是直接规定“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了。

  随着对垃圾问题的日益重视,随着绿色生活新时尚的深入人心,很多曾经习以为常的现象都会发生改变。正如一次性用品问题,存在的空间必然会越来越逼仄,对我们来说,也要慢慢习惯没有一次性用品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讲,上海规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也是对公众的一次提醒。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