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相声不能拿 国难“抖包袱”
2019-05-14 08:58: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江德斌  
1
听新闻

  13日凌晨,相声演员张云雷发文,为相声中的不当内容致歉。此前有网友发现,张云雷和杨九郎的相声中曾出现“大姐嫁唐山,二姐嫁汶川,三姐嫁玉树”“去部队慰安”等内容,引起巨大争议。

  上述不良词句出现在相声里,被当成包袱来抖,当做梗来逗观众开心,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相声是一门表演艺术,往往会掺杂一些俚语,编排一些搞笑、转折的桥段,给观众带来欢乐。但是,相声表演者需要具备艺德,不能为了流量而一味推崇“三俗”,更不可以拿国难来“抖包袱”,这样做有悖社会道德伦理,应予以严厉批评和教育。

  众所周知,三大地震给灾区人民造成重大伤害和损失,成为国人心中难以抹去的阴影和伤痛。每年5月12日亦被国家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以纪念不幸遇难的国民,提醒预防灾害。至于“慰安妇”,则是日军暴行的受害者,蒙受着巨大的肉体屈辱和心灵创伤,理应得到国民的理解和支持,为她们争取到应有的道歉和赔偿。

  然而,在张云雷的相声里,却将地震和慰安都编排进去,并以恶俗的方式表演出来,以图博得观众一笑。这样做,现场的笑果是有了,可将国之殇、民之痛编排成相声段子,作品的质量非常拙劣;将笑料建立在同胞的痛苦之上,这种行为更令人不齿。因此,当这两个相声段子被网友扒出来后,立即遭到众多网友及官媒的批评,亦说明其已触及社会道德和艺术的底线,对国民造成伤害,应施以相应的惩戒。

  有网友曝光,张云雷早在2014年的相声表演中,就将地震编排在段子里,当众笑着表演并当包袱,早就有人提醒规劝,可其并不当回事,如今在官媒点名后,才慌忙公开致歉。而且,从张云雷的道歉声明看,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却先向德云社致歉,反将地震灾区同胞放在最后,亦不提对“慰安妇”的道歉,说明其态度不够诚恳,因为怕砸自己的饭碗,才将德云社放在首位。

  “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这是艺术从业者需要牢记的箴言,心中需有戒律,时刻保持对艺术和道德的敬畏心,不能甘与“三俗”同流合污,更不可违反法律法规。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