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微信工作群的指尖之苦,实是形式主义之累
2019-05-13 09:04: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张炳剑  
1
听新闻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珠海市香洲区印发了《香洲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要求“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上述文件一经发布,微博等社交媒体上迅速掀起了一场关于“下班后微信群禁发工作消息”的大讨论,网友纷纷表示支持,认为应该全国普及,争取早日脱离“苦海”。

  近年来,基层工作人员成为微信工作群的“群奴”现象屡见不鲜。几十上百个微信工作群,导致“日常工作随便发、事无巨细往上发、相同内容重复发”等问题被时常诟病。今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开展基层减负工作,中央更是专门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这一文件,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

  从目前来看,这一规定在短期内对减轻基层负担有一定的作用,至少许多基层人员有了这一规定的“撑腰”,有了退出一些“无用”微信工作群的底气。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要防止陷入另一个极端,即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为了实现所谓的“减负”,就对所有工作群一刀切,反倒影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毕竟,互联网环境下,微信工作群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许多工作的开展,也给具体的人员带来很多便利。比如,一些原本要面对面交流的工作,就可以通过在微信群里交流得到解决。

  微信作为即时通讯工具,具有灵活、快捷、功能多样、互动性强等优点。但任何工具如果不能科学地为我所用,优势也会变为劣势。不可否认,微信工作群在方便工作的同时,也存在过多过滥现象。有的基层工作者被拉入几十个微信工作群,甚至有达到161个的,不论是工作还是休息时间,各类通知轮番轰炸,哪个回复迟了都不行。

  对于珠海的一刀切做法,实际上也有值得商椎之处。八小时以外的时间,一律不能发工作微信,这么做是否也太理想化了?毕竟是公务员,毕竟还是为社会服务的一个团体,真遇到一些紧急的情况该发还是得发。

  事实上,基层工作之所以繁重,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长久以来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以及多头考核等形式主义的存在。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有的工作最后都会落在基层,其工作人员不得不面临联系多头的现实。如果不改变这一核心问题,那么被减的微信工作群也会死灰复燃。说到底,微信工作群是形式主义在基层的病症而不是病因。

  退一步讲,真的把所有的工作群不分类别只精简到一个群了,如果官僚主义的病灶不除掉,那么,各个部门的信息铺天盖地挤满屏幕,而且各相关领导也都要你回复,估计你刷屏都不知道怎么刷了,甚至连北在哪里都摸不着了,或许到那个时候,恐怕还是多分几个群好。

  所以,对于微信工作群,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一禁了之,也不能放任不管、听之任之。各单位应结合“基层减负年”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微信工作群管理方式,数量该精减的要精减,入群人员该审核的要审核,严控信息发布内容,没必要说的不说,没必要回的不回,这最重要。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