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面对“布洛芬致残”,辟谣更需“进行时”
2019-05-10 11:0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许朝军  
1
听新闻

  无线耳机致癌?吃香椿会中毒?孩子用布洛芬退烧会致残?近日,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4月“科学”流言榜,对近期流传在民间和网络上的9条流言进行科学辟谣。(《北京青年报》5月8日)

  “布洛芬退烧会致残,因此布洛芬不能再服用了,美国正在全面召回……”当初微信和网络上的此条信息确实让人震惊不安,笔者作为布洛芬的曾经用户,闻听此讯时也是大吃一惊,当初还忙不迭地赶紧把消息传给亲友。但面对“辟谣”信息,忍不住苦笑连连——原来自己也轻而易举地上了谣言的当!但纵观此次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9条4月份“科学”流言榜,几乎条条都可以以假乱真,其说法、依据、“专业性”等等,无不让人深信不疑。但最终竟然都是“谣言”,无不都让人虚惊一场。但面对这样的辟谣真相,人们苦笑之余,恐怕不仅仅是知道真相的欣慰,而是对类似谣言会不会再次出现的担心和懵然。

  “布洛芬退烧致残”,事实真相并不如然。据悉,美国食药监局网站今年1月29日确实有一条召回布洛芬的公告。但从原文可以看出,这次召回与布洛芬药物本身的安全性无关,其实是美国Tris制药公司的一款布洛芬口服混悬滴剂由于部分批次可能浓度较高,超过了规定标准,而做了全国范围的召回。布洛芬一直是被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和欧美各国推荐的首选儿童退热药之一,无论发烧感冒,还是止疼消炎,布洛芬基本上都是常备药。这些关于布洛芬的常识,惟有这次与谣言的对决中,才使人们真正了解和认识。倘若没有这次真相与谣言的“对决”,这些常识谁又能知晓呢?由此不由让人产生一种焦虑不安:如果没有真相,谣言会蔓延到何时?倘若谣言占据舆论上风,而真相披露总在风雨之后,那么对于人们及时科学退烧和科学用药安全而言,其负面作用该有多大?

  基于伪科学谣言的不断滋生会影响正常社会认知与社会秩序,有关部门专门建立了辟谣平台,这次对4月“布洛芬退烧致残”等9条谣言的科学回应与披露真相就是辟谣平台积极运作和主动出手的结果。“布洛芬致残”式谣言现已成为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而且今后类似谣言还会继续出现,当务之急是需要进一步加强辟谣平台建设。不仅仅是需要专业力量去辟谣,而且在专业化的科学辟谣介入时机与介入成效上应该再下些功夫。

  谣言,一方面往往源于真相不被发现。尤其是涉及到卫生、医药、科技等专业领域的谣言,更加需要防患于未然。比如普及基本的科技常识和科普知识,让人们能正确掌握基本的医疗卫生健康常识与科学技术常识,对于一般性的流言不仅可以用科普回应和阻击,而且还可以用到位的科普助力辟谣的及时启动和发挥效力。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健全完善辟谣平台的方法,引导不同领域的专家进驻辟谣平台,或者通过设置辟谣热线、咨询专线等构建对谣言应时而动的“动态对决”,通过及时、联动、专业发声去解疑释惑。 如果让谣言在酝酿和成型阶段就可面临专业的科学阻击与回应,何至于成型乃至于成为“流行”后才被事后辟谣呢?

  面对谣言,尤其是“布洛芬退烧致残”式与民生息息相关甚至左右民生行为选择的谣言,必须及时回应,科学发力,专业辟谣,不能等到谣言传遍周围真相才开始系上鞋带儿。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