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塑对公共规则的敬畏感
2019-05-10 09:44: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9日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女乘客陈某荣掌掴海口30路公交车司机一案在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美兰区人民法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依法判处被告人陈某荣有期徒刑4年。

  事情看起来很小,女乘客因为质疑司机多收1元而没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可是,代价却很惨重,为了一时冲动要入狱4年。不少人会觉得处罚太重了。可是,面对各种公共安全事件频频发生的现实,让我们意识到,必须要用严厉的法律手段来重塑公众对于公共规则的敬畏感。

  公共安全无小事,这样本该成为社会共识的公共规则,却一再遭到无视与挑战。我们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几天前,上海浦东的一名乘客因强行拽拉方向盘,致使行驶中的公交车失控撞向同向行驶的电力工程车,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浦东检察院批准逮捕,她的落户也因此被取消。再往前,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件,一名冲动的乘客与司机发生冲突,直接导致13个无辜生命就此消逝。此外,近年来“拦高铁”“扔硬币祈福”等事件不时见诸报端。

  这些事件的当事人,或是将自己的情绪凌驾于一切事物之上,或是无知无畏心存侥幸,但归根结底,他们闯下大祸的根本都在于心中并无对公共规则的敬畏感。以法律为武器,对失范者处罚绝不手软,并通过加强宣传,重塑公众对公共规则的敬畏感,才能真正维护公共安全。(西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