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抄袭整改方案”绿水青抄不出山
2019-05-08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6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向山西省反馈“回头看”督察情况指出,山西省多地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多地整改方案照抄照搬现象严重,形式主义问题突出,甚至只是“喊口号”“刷标语”,失职失责明显。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中央环保督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既是对各地的一次环保“大考”,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契机。当中央环保督察组把准了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症结,指出了生态环境问题的病因,相关部门竟以照抄照搬整改方案、空喊口号、空刷标语的“假动作”敷衍了事,甚至连整改方案中的地名、时间等“马脚”都懒得遮掩,失败的“文字游戏”折射出疏于校对的“麻痹大意”,更暴露出麻木消极的观念态度和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

  面对“中央”级别的督察,整改方案都以抄袭应付,那面对之下级别的又当如何?制定整改方案是为了整改问题、推动工作,而相关部门却将上级要求、当地实际、工作需要等抛诸脑后,奉行最方便的“拿来主义”,无异于将“抓整改”视为“找麻烦”,以抄袭整改方案代替落实整改工作,结果只能是本末倒置、错上加错,糊弄得了自己糊弄不了别人。“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非一地,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一批关系民生和重点地区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但一些地区仍然存在各种形式的“假整改”,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地方表态好、调门高,但部署慢、落实少;有的地方只以罚代管,未触及违法排污根本;还有的地方“风过草抬头”,督察组一走便重开小锅炉。

  垃圾靠风刮是刮不走的,污水靠蒸发是蒸不完的。青山绿水还是秃山黑水,蓝天白云还是雾霾笼罩,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心中有杆秤。“假整改”解决不了“真问题”,只会延长污染时间、扩大污染范围、加重污染程度,影响群众获得感,折损政府公信力。

  环保整改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对待这些问题必须动真碰硬,依法依规“严问责”“真处理”,形成强大威慑力。此外,一个地方出现多起“抄袭整改方案”事件绝非偶然,究竟是激励机制缺乏,监管力度不够,还是政绩考核仍以“GDP”论英雄?应从整体出发、从根本着手,深挖问题根源,持续用力治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正确认识、勇于面对是整改问题的前提,稳扎稳打、真抓实干是推动工作的关键。不仅是环保领域,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都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树立鲜明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才是真正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