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且放歌声满香江
2019-05-08 09:0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庆波  
1
听新闻

  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在回望历史中读懂国家成长,在新时代召唤下整装前进,在爱国主义精神感染下点燃希望

  不久前,香港部分团体和人士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快闪”活动。这些爱国爱港者用“快闪”的方式,以一次有创意、具诚意又富深意的集体行动,表达了几百万香港同胞的爱国情感。

  正是爱国主义情怀,将人们凝聚在了一起。是信仰的力量,让东江纵队的老婆婆在听到国歌奏响后,从轮椅上起身;是精神的感召,令大巴司机听到国歌时,从驾驶室里走出来肃立吟唱。“礼仪卒度,笑语卒获”,人们发现,用情投入、用心感受,让爱国的情感在内心流淌,将会带来怎样的感动、激发怎样的力量。

  参与这次活动的人说,“爱国是天经地义的事”。而我们从那些自然流露的笑容上,更可以感受到他们享受其中、幸福其中、尽责其中。从四面八方而来,从各行各业而来,他们表达着集体意志,表达着共同的期许。

  “快闪”这样的活动,我们还将看到更多。发生在此刻的,还有香港各界自发开展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活动,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伟大五四精神正在香港传承。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在回望历史中读懂国家成长,在新时代召唤下整装前进,在爱国主义精神感染下点燃希望。

  爱国爱港正能量在香港勃发,正是香港今天呈现给世人的面貌。今天的香港,“风更清、气更正、人心亦更齐”。

  上个月,几名非法“占中”发起人被依法惩处,令香港市民欢呼这是香港的胜利、法治的胜利。裁决带给人们的欣慰,“快闪”活动带给人们的感动,有着共同的精神内核,那就是共同守护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市民用行动让世人看到:爱国爱港人士聚拢在一起,同心同向,就能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人们可以从一次“快闪”获得更多启示。国旗、国徽、国歌这些元素,可以凝聚起不同的个体,催生出共同的情感,一旦出现,即突破时空界限,给人以感染和感召,让彼此呈现出紧密的关联。香港市民接踵而至,游客慕名而来,乐队、各类团队和在空中、海上巡礼的直升机与轮船构成的画面,辉映于维港之上,定格在人们心中,为香港的魅力增光添彩。一场仪式感十足的活动,要求得体与秩序,不乏肃穆与庄严,却总是使人向往、引人驻足、让人留恋,为一个城市增添着内涵与风采,塑造出形象与气质。

  对于香港市民来说,爱国爱港已然成为广泛共识。人们得益于这一伟大情感,连接起彼此、组建起家园,从中获得归宿和依靠,视野更为开阔,胸怀也变得博大宽广。这正是家国情怀的激荡,正是那种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作者为本报香港分社记者)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