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子票据的新思考
2019-04-12 09:46: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近日,随着广东首张医疗电子票据上线,这一轮信息化建设的浪潮,又有了新成员加入。据了解,在上线医疗票据系统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也打通了“无纸化求医”的最后一环。这意味着,今后到这里来看病,从挂号、候诊、缴费到开发票等全部流程,都可以通过手机轻松完成。或许不久的将来,医院窗口前排起“长龙”的景象将不复存在。

  这几年,证照、票据的无纸化进程越来越快。在办理商事登记、身份证、护照等过程中, 电子证照和票据的普及已初具规模。不用排队、不用等待,自助操作、立即搞掂。这些应用带给人的直观感受,就是方便。如果换一个角度思考,方便的又岂止是使用者?对于办证、开票的工作人员来说,有了信息化手段的辅助,他们的工作压力也可以大大减轻,再也不用因排队等候的人太多,连去趟洗手间的时间都挤不出来了。以医疗类票据无纸化为例,以往使用纸质发票的时候,不仅给患者增加了额外的等候时间,其实医院方的管理、跟踪任务也相当繁重。一家大一点的医院,光是存放票据,就要占去不少空间,再加上请专职人员核算、整理的成本,花去的资源可谓不少。

  而电子证照和票据之所以能迅速推广,一方面得益于技术进步,另一方面也在于理念和方式的更新。特别是这些经常和公众打交道的机构,如果观念不转、思想不变,认识不到信息化建设给机构和群众带来的双重便利,自然就会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的僵局之中。这么一来,很多探索和尝试因此搁置。要知道,再前沿的技术,到了应用层面,都不是什么不可企及的高深学问,能不能探索出新的应用场景或方式,最重要的还是一个意愿问题。愿意学习新的知识,敢于实践新的可能,才会让好的创意和做法从中涌现。从医疗电子票据上线这件小事中,更应思考的,正是接下来有哪些新的领域还能尝试,有哪些具体流程还需优化?(毛梓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