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离队的婚车 美丽的心灵
2019-02-14 17:1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许丹旸  
1
听新闻

  美德的养成要视人事为己事,跳出狭隘的个人利益

  一辆婚车,突然脱离迎亲车队,结果却收获了无数点赞,这是咋回事?

  原来,沙先生开着自己新买的车,去给朋友龚先生的婚礼当婚车,在迎亲途中,遇到一名父亲模样的男子,怀里抱着一个一两岁的小孩,神情焦急。他立马意识到:应该是小孩子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急着拦车去医院!沙先生马上摇下车窗喊道:“上我车吧,赶紧上来!”然后,在微信群里跟车队说了声别等他,就离开了迎亲车队,驶向医院。

  事后,沙先生说,自己是一位父亲,也是医务工作者,看到他们的求救,是能够体会那种无助的心理的,得救人。再者说了,他的车在迎亲车队中是第三辆,不是新郎新娘坐的头车,他们应该能理解。

  沙先生的选择,其实体现了一种价值排序:生命至上。结婚被称为终身大事,婚礼原则上不能耽误,迎亲车在路上跟人有了剐蹭,往往人家也能放行,留个电话,事后再说,别耽误了好事。可是,跟抢救生命相比,当然是后者为重。

  话虽如此,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沙先生的地步。为什么?因为价值排序会受到“人”“己”之别的影响。你的情况再严重,那是你的事,与我何干?沙先生的做法,其实是跳出了人己之别,按事态本身的轻重缓急来安排行动。其实,这就是美德养成之道:能不能视人事为己事,跳出狭隘的个人利益。个人中心主义、自私自利的本质就是,自己芝麻大的事,看得如天大,别人稍有冒犯,则暴跳如雷;别人天大的危难,视若未见,冷漠麻木。

  新郎龚先生事后对朋友的义举表示理解,看来也是通情达理之人。其实,细想,表面看损失了一个吉利的数字,6辆车变成了5辆;可是,得到了多少网友的点赞,这是多么难得的祝福!更何况,一个小遗憾,换来了一个生命得到及时救治,这是何等有意义的事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4日 13 版)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