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年之后的你是什么样子
2019-02-11 10:1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田心  
1
听新闻

  近日,一个名为“十年对比挑战”的活动走红网络,网友们纷纷上传自己十年前和现在的对比照,回顾十年时光所带来的变化。

  一张张照片,像一把把钥匙,打开了记忆之门。有人一边晒照一边感慨岁月的残忍,曾经青春年少的自己,经过时间的冲刷和现实的打磨,满脸的“胶原蛋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后移的发际线或发福的身材;当然,也有人对时间心存感激,帮助自己成长为更好的模样——青涩稚嫩的消退换成了独立与成熟,初入社会的“新人”逐渐担起重任……时光河流中,十年不长,然而生活和挑战、变化与憧憬,自在其中。

  “世间一切,尽在脸上。”十年对比照,仿佛独特的时间记录仪,沉淀着我们的记忆,也记录下时代变迁。不妨看一组中国的“十年对比照”:2009年1月7日,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发放;2019年,5G时代就在眼前。2009年3月1日,“嫦娥一号”受控撞月;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背软着陆。此外,更优质的教育、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如果把这十年间的照片一张张拼接起来,就是一个个中国奇迹的诞生记,更是一个个复兴之路上的铿锵足迹。

  所有奇迹都不是凭空出现的——美好的梦想,终究要靠奋斗才能实现;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只有通过奋斗才能拥抱。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勇攀科学高峰的科技工作者、田野里辛勤耕作的农民、流水线上忙碌的工人、三尺讲台传道授业的人民教师……他们用勤劳智慧勇敢书写人生的同时,也改变着祖国的面貌。“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伟大的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也不会辜负每一个人。十年的变化,是时代的馈赠,更是奋斗的回报。

  十年对比,连接过去,更通向未来。所有难忘的回忆,是对“未曾辜负”的奖励,也是对“天天向上”的希冀。“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在变动不居中,奋斗本身就是意义和价值——唯有继续奋斗,我们才能把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镌刻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在感怀中把握光阴,给自己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继续用梦想充实人生、以奋斗礼赞时间、将实干进行到底——相约下个十年,我们一起再晒照。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