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元内涵的新年俗更有味道
2019-02-04 10:3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本报特约评论员

  今日社评

  新年俗就是如此姿态万千,多元内涵成为新年俗最显著的特征,也是其最大魅力所在。相比一些旧年俗一成不变的面孔,新年俗打上了时代的烙印,变得更加时尚,更为轻松,更适合现代人的节奏和习惯。这不是与传统年俗简单地割裂,而是一种文化的有机延续和再造升华。

  春节临近,关于年俗的讨论又开始多起来。近些年,许多人最大的感叹是年味越来越淡了,许多让人怀念的传统年俗似乎正在逐步淡出,包括熬腊八粥、祭灶王、舞龙舞狮等等,传统春节的仪式感一直呈弱化之势。在不少城市,由于烟花爆竹被限放或禁放,也让人感觉春节少了许多喜庆、热闹的氛围。

  对于一些传统年俗的淡出,我们应当平和理性看待。传统年俗大多是农耕文明的产物,是源于物质匮乏时代的习俗,在市民社会、城市文明日益成为主流的今天,在物质充裕的现代社会,许多传统年俗变得“不合时宜”,逐渐被边缘化,应该说是难以避免之事。我们可以追念,但没必要过多惋惜乃至抱怨。

  与其说传统年俗被“边缘化”,不如说传统年俗进行了更多创造性发展。据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将围绕“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主题,通过开展游园贺春、花卉迎春、文展品春等五大类、46项新春游园活动,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中国年味儿。今年还将首次推出“文创闹春”活动,将春节的年味儿与公园文化创意相融合,其中北海公园将推出“鸳鸯”系列新年礼物文创产品,天坛公园将推出天坛建筑与传统节日元素融合的文创产品,动物园将打造特色“福猪”文创系列,等等。

  一些传统年俗的退出,也给新年俗的生长腾出了更多的空间。放眼全国,不少人春节选择去外地或者国外旅游,在旅途中寻找新“年味” 。在一些农村地区,不再是“菜肴越好越阔气、鞭炮越响越喜气”,而是流行绿色过节、节俭过节。有的地方春节举办运动会,全民健身迎新年。有的地方流行过“雅年”,博物馆成为当地民众的春节打卡地。一些年轻族群把看电影作为一种新的节日聚会方式,过年期间观影正在成为潮流。今年春节期间,“反向春运”如火如荼,农村老家的父母到大城市和子女一起过春节,也有望成为一种别有意味的新年俗。

  尤其在互联网时代,旧年俗被巧妙地嫁接上了互联网元素。例如每年的支付宝集五福活动,将中国悠久的福字文化接入移动互联网场景,已经成为许多人在春节参与的固定节目,为集齐五福,很多网民几乎是全家总动员。今年该活动新上线“全球共浇一片森林”,更将传统文化与公益无缝链接。《人民日报》在官方微博发起“征集中国福”活动,让每个人写出自己心中的“福”,也激发了许多网民的创作欲望,一时间,千“福”争奇斗艳,蔚为大观。

  新年俗就是如此姿态万千,多元内涵成为新年俗最显著的特征,也是其最大魅力所在。相比一些旧年俗一成不变的面孔,新年俗打上了时代的烙印,变得更加时尚,更为轻松,更适合现代人的节奏和习惯。这不是与传统年俗简单地割裂,而是一种文化的有机延续和再造升华。

  无论是传统年俗还是新年俗,都承载着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家庭价值和个体价值的坚守,都值得珍视和尊重。“参差多态乃幸福之本源”,多元、自由和开放的新年俗,让红火、团圆的中国年更有魅力,让我们每个人的春节过得更有味道。

标签:新年俗;评论员;春节
责编:缪钦 袁涛
下一篇